臨床心理第12050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長久以來的感覺~
    我知道有些人不適合深交~或許我個性比較隨性~所以很容易不自覺做出不耐煩~或是對別人來說覺得不舒服的舉動~我覺得別人似乎沒這個問題~大家都好來好去~我或許有什麼就表現什麼~或許我表現了不耐煩~但是我不是不爽~只是累了~但我又想參予大家~反而破壞了氣氛~常為了這種小事不開心~我有時候覺得或許我真的個性不好8~可是想改的時候~又變的瘋狂胡思亂想~雖然人際關係改善了~自己卻疲憊不堪~身心都出了問題~麻煩醫師幫我解答~

    2009-05-23 11:52:14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05-23 22:32:28 回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而每個個性有其特色,其實無所謂好或壞。就如您的隨和在某些場合是不錯的,卻可能在另一個場合對您造成了一些困擾。
    不知您用了什麼方法改善了人際關係而自己卻疲憊不堪?這樣做值得嗎?有沒有其他的方法?有人可以協助您嗎?
    當一個人覺得某些人格特質需要調整時,通常建議微調即可,切忌表現完全不同的樣子,這樣往往會嚇到身旁的人。
    很多人際的困擾常會伴隨焦慮與憂鬱的情緒,如果時間拖太久,或是影響到您的工作或課業,甚至心中十分痛苦,或許會達到情緒障礙的程度,這時可給醫師親自評估看看。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05-24 23:10:21 回覆

    妳說自己比較隨性,你的意思是說自己「不太會隱藏情緒,是個過於直爽的人」嗎?一個人外在的行為表現其實深受內在真正情緒的影響的,尤其對直爽的人而更是如此,所以即使你意識上知道「以和為貴,維持表面的好關係」是重要的,還是會不自覺地表現出自己內在真正的感受。

    然而情緒的表達方式通常受到成長經驗的影響,別人不會像你那樣,可能與他們的成長經驗有關。所以,你可以回頭檢視自己家人情緒表達的方式,家人對你表達情緒的反應,來了解自己會如此直爽的原因。

    雖然,你的直爽似乎對自己的人際關係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以至於你想要有所改變,同時也做出了改變;但在「未了解自己為何會如此與人不同」的直爽之前就做出改變,其實是很辛苦的,因為你是因為成長經驗的因,才會有過度直爽的果,所以直接改變果,因仍然存在。要維持果,就要壓抑「因」所引發的「想要直爽的衝動」,所以就搞得自己身心俱疲。
    因此我覺得,或許與專業人員(或者藉著閱讀心理相關書籍自助也可以)好好地做番自我探索後,再來自我調整會比較好;在了解「想直爽表現的衝動」的原因後,處理「因」,「因」就比較不會在當下「想直接表現情緒時」,有那麼大的影響---此影響就是強烈地不想讓你不直爽意圖,你的內在就不會充滿強烈的矛盾,你才不會改變得那麼辛苦。
    以上是我的一些想法與你分享,希望對你有些幫助。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05-25 00:39:51 回覆

    除非你最近罹患精神方面的疾病,是以前不曾發生過的,否則,您目前的個性應該是對現在生活環境最適應的狀態。為了目前人際關係的立即問題而大幅改變自已的行為思考模式是會容易讓您身心都疲憊不堪的。其實有時候,不一定要立即改變自已來適應大家,稍微等待一段較長的時間,讓大家來適應自已,慢慢達到一種平衡-- 自已覺得自已這樣沒什麼不好,大家也習慣這樣的自已了。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