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第12068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4歲

    十幾年了,很久了。
    壞習慣
    醫師您好: 我是幫我二姐問的,我二姐是一位中度智障者,小時後早產又發燒過度,才導致中度智障,小時後有上過小學的啟智教育班,中學也有去上私立學校附設的啟智班,畢業後有去受過職業訓練,一直以來都有在上班,十幾年前因為媽媽移民出國,所以將他送到台中的朋友的工廠工作,大約三四年前,因為工廠關閉,所以回台北,後來又去專門收這種小孩的地方受訓賣東西,雖然沒有什麼錢,至少有個事情做。 不知道是否因為曾經離家一段時間,沒有人管教關心,所以導致他有些壞習慣,喜歡亂買東西,不管是否需要,東西買了往往忘記吃,放到過期壞掉;還有一個很壞的習慣,就是會偷家人的錢,明明有偷又不承認,因為是家人,大家都包容他;最近被解僱了,因為他偷收銀機的錢,被抓到了,問他又不承認,家人找他談,他又不去面對。 像我二姐這樣子,需要帶他去看心理醫師嗎? 如何才能幫助他改掉這些壞習慣呢? 謝謝!!

    2009-05-27 13:55:41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於 2009-05-27 21:06:54 回覆

    如果是壞習慣與行為問題,通常不是以醫療的方式能夠解決,如果又有智能上的問題,更容易因為判斷力缺損而有偏差行為。但這樣狀況的人仍有一定的學習能力,若能以適合的方式配合上旁人的耐心與鼓勵,可以利用教導的方法來矯正偏差行為。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於 2009-05-30 01:26:52 回覆

    二姐的偏差行為來自於她有一些物質上的需要,但她對社會常規判斷理解能力的障礙,也來自來於她依此判斷所做出行為的自控力不足。因此,看起來二姐無法獨自管理金錢,而且需要一位主要照顧者,替她管理金錢,準備好她所需要物品以供她生活使用,如果要她從事一些簡單的工作,也儘量避開要處理到金錢的部分,也要事先預防她偷拿錢的機會。以上的做法或對她的解釋,仍然要謹慎顧慮到她的自尊心,讓她感受到妳們對她的愛和關心。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