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婦科第12086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想再請教醫師,我在月經來的第11天去照超音波,說我有兩個大小正常的濾泡,但是沒有說當天有可能會排卵!隔天(MC第12天)我開始驗排卵棒就有明顯的兩條線,但是我的基礎體溫並沒有明顯的下降,反而是昨天比前天低0.5度C,第12天反而是開始上升了!在第13天測排卵棒也有兩條線!不過比較沒那麼明顯了!第14天測就只有ㄧ條線了!所以我是在照陰道超音波的當天其實就排卵了嗎?可是醫生不是應該看得出濾泡是否要破了?因為也沒有很明顯的基礎體溫變化!只是驗排卵棒顯示有排卵!這樣是否代表著有排卵但是品質可能不好?
    用排卵棒驗出有兩條線就代表ㄧ定有排卵嗎?
    因為我的MC週期是29天!所以通常會是在第14天左右排卵!這次為何卻在第11天就驗出排卵?跟吃排卵藥有關係嗎?
    問題冗長!勞煩醫師解惑~謝謝!

    2009-06-01 17:20:36

  • 劉瑋瑋醫師

    劉瑋瑋 醫師 於 2009-06-09 18:09:15 回覆

    驗排卵有兩條,代表近期會排卵,排過卵基礎體溫才會上升。(就妳提供的資料,應該在第11、12天排卵,但照超音波的時候,應該還沒排卵,否則看不到卵泡。超音波也只知道近期會排卵而已,還是要看體溫才知道。)但精蟲在體內可存活約72小時,所以不必太緊張,排卵期本來就是一個期間而非排卵日。祝順利。
  • 劉瑋瑋醫師

    劉瑋瑋 醫師 婦科腫瘤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