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第12093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去年十月精神官能症
    今年約四月精神科門診
    在精神科就診已經近一個月多.前幾天回診才知道自己已經是憂鬱症,一方面不在猜測.一方面也更沒力去面對需要處裡的問題.白天要上課,放學要去安親班上班.精神壓力大.再兩天看骨科就要決定暑假是否置換人工髖關節的決定,在學校原本都有斷斷續續的跟輔導老師聊.最近發生了一些變化.近來太多的點令我已經模糊.很多事情我也覺得我變得做不到.輔導老師們在討論之後考慮在校外找心理師幫我做治療.一是費用非常的高,光是我打工是無法負荷這樣的治療,家裡則是不會讓他們知道這件事情,因為他們為我擔心的已經夠多了.我已經是他們的負擔,二是轉介校外我害怕恐懼.害怕與陌生人關在一個房間裡.害怕又要從頭敘述每一件事情.當下的我無法將感情還有思考分開.我想這樣在學校輔導下產生了依附關係.但近來這幾次我都無法坦誠的與輔導老師談話,這樣的諮商也是沒有用的吧.但,他們給我的選擇一是繼續在校內諮商,坦誠的一起面對.二就是轉介了.又是陌生人,又是焦慮.我對保密協定失去了信心.不敢相信就算是被轉介出去,他們還是會與心理師保持聯絡.密切注意我的言行,既然他們都已經達成一致性.我的詢問還有意義嗎?請幫幫我,該怎麼做選擇.
    自己有在看憂鬱相關的書籍
    我覺得可以更清楚表達自己的感覺跟書裡的個案一樣.自傷行為像是捶牆壁,咬手.
    想要有痛的感覺
    目前服用藥物:
    Citao(citalopram)20mg(睡前)
    Semi-Nax(Zolpidem)10mg(睡前)
    Gendergin粉紅 0.5mg(睡前服藥前半小時一顆,睡前半顆.早餐前半顆(但都會忘記吃).

    是否就像醫生說不能自行斷藥
    但是否已經產生仰賴藥物了
    我的生理時鐘是靠藥物來調
    自行斷藥會發生甚麼樣的事情嗎
    請幫忙,謝謝.

    2009-06-03 00:37:28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於 2009-06-03 17:35:49 回覆

    您好!抗憂鬱的藥物如果自行斷藥,很容易讓憂鬱症再復發,因此不能自行斷藥。如果持續服用有副作用,請與醫師討論,可以適度調整來改善。
    如果與輔導老師的諮商遇到困難,改由校外的心理師來會談是值得考慮的選擇。並非所有的心理治療都很貴,有些醫院經由醫師轉介心理師來做心理治療,可以使用健保標準收費。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於 2009-06-04 19:50:09 回覆

    由你的陳述中,看得出來你對陌生人的擔心與害怕。的確,要對不熟悉的人談論自己內心隱密的事是會讓人害怕的,但正如你所言,不能放心地說,是會影響諮商效果的。
    不過我認為,信任關係不會是一兩下子就建立得起來的事,所以如果目前你覺得無法敞開心房,但又希望接受幫助,或許將目前諮商的焦點先放在壓力調適部份,由比較認知與問題解覺得角度來讓目前的生活可以調適得更好一些,等你覺得可以對諮商師更放心的時候,再來談自己更深入內心的事情。
    至於關於轉介與保密的問題,一般來說,轉介的諮商師是需要讓接受轉介的諮商師稍微對被轉介個案的狀況有些了解,但並非全部都說給對方知道(要說多少你可以與目前的輔導老師做討論),這樣接手的諮商師才能決定他是否能接過來並提供諮商服務。
    至於心理師與輔導老師聯繫密,切注意你的言行這個部份,其實可能與你想像中的有些差距,因為既然已經轉到校外了,之後你的進展就全權由校外的心理師來負責,所以會談內容就應該保密,而不是時時互相聯絡報告你的進展,這是專業倫理規範,如果兩方要有所討論,也應該告知你將要討論的是哪些事情,並獲得你的同意。所以,如果學校老師想了解你校外諮商的情形,要問你而不是問校外心理師,或是在你知情與同意的狀況下詢問校外心理師。校外心理師也不適宜向學校老師打聽你在校內的狀況,除非你同意他這麼做。
    不過這個部份是我個人對於保密的看法與做法,如果你還是擔心,建議你與學校輔導老師澄清你的擔心(例如:你把我轉出去了,你們會互相聯繫嗎?),以避免你帶著不安全感與懷疑投入另一段諮商關係。
    不過以上所說的保密,有兩件事情例外,就是自傷與傷害他人,這是校外的心理師不能替你保守秘密並且必須告知學校的事情,這一點我想你在接受學校輔導老師諮商之初,應該就已經被告知過這是不能保密的事情吧?
    先跟你分享以上的建議,希望你能早日穩定下來!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