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12096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2歲

    12W
    您好!我太太懷孕12W有孕吐體重比懷孕之前稍輕,請問之後孕期需補充何種營養?何時補充?謝謝!

    2009-06-03 16:46:07

  • 莊慧如營養師

    莊慧如 營養師 於 2009-06-08 11:22:35 回覆

    您好:
    先恭禧您了!
    「懷孕期間需不需要補充營養素?是不是只要均衡飲食就可以了?」常有準媽媽詢問。其實,只要均衡飲食,達到足夠營養需求,就不需額外補充。但要每天攝取廿至卅種不同食物,很少人能做到,所以,若有偏食習慣或經常外食者,最好藉額外的營養補充,讓寶寶攝取足夠的營養。

    初期(1~3個月)少量多餐

    大部分準媽媽嚴重害喜,建議選擇胃口較好的時段多攝取食物,少量多餐,避免固體與液體食物同時食用,減少孕吐。補充葉酸可避免胎兒神經管缺陷、體重過輕,但發現懷孕時,通常胎兒都已一個多月了,因此計畫懷孕的婦女可平時就補充綜合維他命和400微克的葉酸。少部分人因沒害喜,體重急速增加,建議每天量體重。

    中期(4~6個月)一定要鈣

    每周約增加體重0.5公斤,進入中期後,害喜症狀漸漸減輕,食欲則漸增。此階段胎兒神經、肌肉、骨骼加速成長,應補充足夠的鈣質,並避免媽媽腿部痙攣,而足夠的鐵質可預防孕期貧血,適量的維生素B群可幫助媽媽及胎兒紅血球的形成。

    後期(7個月~出生)先問再補

    此階段體重增加約5~6公斤。進入後期,胎兒體重迅速上升,也是胎兒腦部發育的重要時期。不少準媽媽以魚油補充DHA和EPA,但有些產品並不適合孕婦,要先請教醫師或營養師。另有研究指出懷孕後期補充益生菌,可減少過敏兒的發生率,並可提升免疫力,也可先請教醫師的專業看法。

    希望以上的回答能對您有幫助,謝謝!
  • 莊慧如營養師

    莊慧如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