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科第12103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請教醫師
    推拿是中醫的一種治療方式嗎?
    推拿大部分都是針對哪些病症呢?
    是健保項目嗎?有人去中醫診所只做推拿的嗎?
    上週端午節連假去印尼旅遊,飯店有SPA按摩的服務,結果全身按完後,一點都沒感覺到有比較舒服. 我記得去髮廊理髮洗頭,設計師洗頭時在頭皮頸部上來回搓揉,感覺好舒服好放鬆覺(自己洗就沒這感覺),大概頭部才是我疲勞所在(因為時常想東想西).所以想請問一般中醫診所有只做頭部頸部的推拿按摩嗎? (P.S.聽說靈長類彼此都有互相梳理毛髮的習慣,可以促進情誼和放鬆戒備,人類和靈長類算近親吧!?)
    以上謝謝

    2009-06-04 22:49:08

  • 陳懷浦醫師

    陳懷浦 醫師 於 2009-06-11 19:51:47 回覆

    臺端你好:
    推拿、按摩、導引、吐納等等都是自古代傳承下來與疾病相抗衡去病防疾的方法,同時也歸屬為中醫療法中的一項;舉凡順筋整骨,內外雜症均可以得到很好的調理;當然如果身體出現不適可以就近到中醫院所尋求治療,但前提是需以何種療法,就要醫師診斷後決定了,如是損傷推拿這也是健保項目;如果只是為了讓身體放鬆舒緩,我倒是建議你可到坊間開設從事相關項目的店家,應該比較能符合你的需求。
  • 陳懷浦醫師

    陳懷浦 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