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第12104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61歲

    將近10年
    我有一件自己非常痛恨又無法改善的惡劣行為,持續10年直到今日已面臨婚姻破裂甚至害老婆心臟病發或自殺(我)的結果!
    那就是意志不堅又好逸惡勞!

    事實狀況如下:
    我是一位計程車司機近十年來經常向地下錢莊借貸倒致房子被查封,被太太警告要離婚及害太太心臟病發作!
    起初因投資股票失敗而向錢莊借款也因繳不出本息房子被查封,因是初犯獲得老婆原諒而為我四處奔波借貸才將事情解決,(但是也背負40-50萬的債務後來也還清了)但是這段期間卻養成了好逸惡勞的惡習,經常怠惰不能正常的努力工作,我並不是吃喝嫖賭,而是常去洗三溫暖看MTV(包廂式的電影院)當然會影響營收由於上述的情形老婆嚴厲要求每天須付2000元的還債及生活費,當初若能好好工作還可如願以償!但願已養成的惡習讓我痛心疾首一再的的借貸以應付老婆的要求,龐大的利息壓力讓我喘不過氣,終於被錢莊上門追討!老婆氣到心臟病發,聲明再犯即刻離婚絕不寬宥,並且要求辦理退休不要再開計程車以絕後患!因此從97年5月至97年12月一直在一家保全公司當警衛(這段期間相安無事,安份守己)但是老天不從人願,新年度前因公司新的政策凡55歲以上不適用而被迫離職,為怕老婆擔心故而善意隱瞞,心想找到工作再告知實情,然而人浮於事保全警衛不好找尤其年齡超過60歲了,只好從操舊業,但是夢魘再度湧現因為修車須要6000多元又不讓老婆知道,又再次去錢莊借款,且不斷的找理由妨礙正常工作,雖然內心不停的爭扎天人交戰之後還是被心魔打敗!一而再再而三的惡性循環的結果有累積一大筆債務!
    為什麼?我總不能好好的工作,要怎樣才能讓我毅力堅強更努力以赴,早日還清債務呢?
    為什麼?不論生意好不好總會產生好逸惡勞的惡劣行為呢?
    這次若被老婆知道鐵定死路一條,其實仍然有救,只要能好好工作正常工作,雖然計程車生意已經一落千丈,但假以時日也是可以還清債務的,但是......
    請教那位高明的醫師指點迷津,救救我好嗎?
    求助人拜謝!

    2009-06-04 23:38:01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06-06 12:26:46 回覆

    您提到常去洗三溫暖看MTV、向地下錢莊借貸、下注樂透彩、無法完成還債計劃等情形很嚴重的影響到您的生活及家庭關係,勢必得做一些處理。
    看起來這些事情都是您一個人面對,應該要找些「資源」才行,不知除了您的太太外,有其他的親人或朋友可以協助您一起面對嗎?
    當然您提到的問題行為可能與某些衝動控制的疾病有關,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這些問題持續未獲得解決時,有可能因壓力的累積導致更多的情緒障礙,如焦慮、憤怒、憂鬱等等,進而對自我失去了掌控感,掉入一種無法自拔的循環中。
    不管是壓力或衝動行為相關的病症,若達到醫療可協助的程度,是可以透過藥物或心理治療得到一些改善的,如果真的試過各種方法都無效,可嘗試從醫療的方向著手。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