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2148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1歲

    好多年
    常有對抗情緒
    醫師:您好!
    1.我在與人人相處時不知為何常常有一種想與人做對的情緒,尤其是這人問的問題或講話方式讓我覺得不太舒服時,境下心來想別人也許沒有故意冒犯的意思,但我就覺沒按照我舒服的方式講話,所以就種方式反擊似的。
    2.在與人有明顯意見不合時,其實理智上我已接受對方看問題的角度與看法,也認為合理,但卻因為對方的或講話方式讓我不舒服,我就會產生對抗心裡,而且會長時間處於情感上的對抗狀態,無法回復平靜。
    3.我不知為何只要與人有衝突或是對方可能說過對我不利的話,或是做過對我不利的事情,我就會把對方想得很壞,隨時都會擔心他以後也會對我這樣,因此心情都會被"隨時會被害的焦慮情所佔據,
    由於以上情況,我與工作環境相處很不融洽,我的工作能裡很強,但與人在情緒上的對立卻常常發生,我在錢一個工作也是因為這樣而離職,現在這個工作又面臨同樣的問題,我就是情緒尚無法一時轉彎,就算理智都已接受,但感情上卻故意要做對,好笑與人做對,弄得對心理不爽我才會平衡似的,但其實這是一個很不對的情緒表現,我現在很想改變.......PS.我因為母親早逝父親也在我20多歲過世,所以我的腦袋裡很缺發些寧靜的生活畫面,我常常情緒無法peace,哪怕什麼事情都沒有也是這樣。唉,我好想做個心裡寧靜,溫順善解人意的女人。

    2009-06-15 11:48:58

  • 張育彰醫師

    張育彰 醫師 於 2009-06-15 14:31:27 回覆

    描述裡提及成長與過去的背景經驗, 也提出目前情緒與思緒上的困擾, 或許自己可以隱約分析連結, 甚至覺察到一些現象與情況
    願意更深刻的瞭解自己, 的確是調適自我,改善自我的重要課題, 建議妳可以尋求專業協助, 包括:臨床的診療與諮商, 找到進一步幫忙自己的方式, 相信狀況可以逐漸改善的!
  • 張育彰醫師

    張育彰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