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泌尿科第12159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0歲

    分別住院十日與八日
    兒子目前三個多月大,已經祕尿道感染兩次,分別住院十日與八日施打抗生素治療。經超音波、核醫與尿路迴路檢查,顯示腎臟沒有受損並且未見結構上之問題! 請問:
    1.嬰兒泌尿道感染之可能原因為何? 如何防範?後續照顧上需要特別注意什麼?
    2.兩次尿液培養都是大腸桿菌感染,而且還有抗藥性,第二次之菌種似乎非常嚴重,還使用了後線之抗生素。會不會日後產生沒有藥可醫之窘境?
    3.醫生表示若排除結構上之問題,可能是包皮過長之緣故。醫生目前開立了愛尼藥膏(UREA)供弟弟擦拭,請問此藥是否有副作用?功能為何?需擦拭多久才能產生效用?相較於擦藥,是否直接割包皮比較好呢?
    4.請問小兒泌尿科要看哪家醫院比較好呢?

    2009-06-17 15:48:15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9-06-18 09:30:03 回覆

    1.三個多月的小男嬰,已經泌尿道感染兩次,少數是免疫系統功能的問題,多數是先天泌尿系統畸形所致,常見的畸形有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症、雙套輸尿管、雙套腎臟、輸尿管開口位置異常、泌尿到與消化道先天廔管或多囊腎等。這些可以靠影像醫學檢查來發現,若超音波、核子醫學與尿路攝影等均無發現異常,等滿六個月,腎臟功能比較成熟後,可安排腎臟攝影檢查是否有異常。
    2.後續照顧上,需注意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換尿片,及保持局部清潔乾燥。並定期回診。
    3.大腸桿菌感染是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菌種,若接受完整的抗生素治療療程,理論上抗藥性沒有這麼快產生,也沒有這麼快就無抗生素可用,請勿過於憂慮。
    4.單純的包皮過長或包莖,是有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但是以三個多月大的男嬰而言,這種可能性很小。
    5.愛尼藥膏(UREA)是含類固醇的藥膏,可以讓包皮開口打開,適用於包皮過緊、開口過小的小男孩使用,一般需持續擦二至三個月,等包皮開口明顯打開無包莖現象即可停藥。小男嬰還需包尿片,不建議割包皮,因尿片與尿道開口過度摩擦,有些小男嬰會產生尿道口狹窄的後遺症。
    6.各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或兒童醫院,均有小兒泌尿科醫師替您的小孩服務。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