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2190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7歲

    ◎公公95年暨97年二次住院期間: 認定是婆婆在吃醋. 只是口頭安慰, 不太介意.
    ◎公公往生之後: 婆婆常擲筊, 問公公有沒有回來看看家人? 有沒有收到我們燒給祂的東西? 等等家常問題. 當時認為是長期習慣依賴公公的婆婆, 一時間還無法習慣“公公已不在了”的事實.
    ◎直到6月初“看護已死”之情事, 才驚覺事情應該不再僅止於醋罈子問題了…
    親愛的醫師, 您好!
    婆婆今年74歲. 不抽煙, 不喝酒, 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史, 都有按時在服藥. 近來發現她有嚴重幻覺.
    公公去年車禍住院, 因昏迷且氣切, 年輕人都有自己的事在忙, 怕婆婆自己照顧不來而請看護幫忙照料. 於今年3月往生.
    6月初她說公公的看護已經死了(我們有去查證, 還活著好好的). 亡魂跑去和公公在一起, 並同住在家裡. 二個亡魂三不五時騷擾她. 公公會摸她的小腿, 看護會捏她或搓她, 弄得她好痛 (問她有沒有受傷, 她說:外傷是沒有, 都傷在五臟六腑). 看護還會在她吃飯時坐在旁邊一直怒視著她; 睡覺時也一直吵她. 不得以跑去隔壁親戚家投宿, 晚上才得以清靜安睡.
    家中只要是“門”, 不論對外或對內, 全被她貼上神明的符令. 儘管如此看護的亡魂仍不時騷擾她. 婆婆說為了要斬草除根, 上週還和祂談判. 當時回去陪奶奶的長孫看此異狀, 出言相阻, 婆婆卻直說那是公公藉由孫子的口, 為那個看護在凶她.
    之前是因為公公在百日前, 常要拜拜, 才同意讓她獨自住在南部. 左右及對面鄰居都是自己親戚, 拜託大家幫忙看顧著. 昨天藉治療耳疾理由把她接到台北來住. 今天就吵著要回家, 要捍衛家園.
    她完全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 不論我們怎麼勸她, 她全認定: 勸她的人都被看護收買. 要我們去叫那看護或奶奶或媽媽. 如果想要再進一步詢問, 她就回說: 就跟你們講我不是吃醋! 我不要跟你們說了, 講也沒用, 我要自己解決.

    我們都知道她生病了. 但不知是輕微, 還是嚴重? 該如何幫她找醫生? 是憂鬱症? 精神分裂症? 還是其他病症的徵兆? 該找那一科別? 如果要找精神科, 又該如何判別醫生臨床經驗足不足夠?

    謝謝您耐心看完. 期待您的解惑. 謝謝!
    ◎早年一耳被炸傷患重聽, 現因年老另一耳也逐漸退化. 數十年來除非必要, 甚少與鄰居互動, 多由公公出面.
    ◎95年公公車禍住院期間, 有請10天的看謢, 她疑心公公被看護下迷藥, 常抱怨公公心向著看護, 對他總是怒目惡言.
    ◎97年5月公公再次車禍住院, 至98年3月往生. 住院期間全程昏迷不醒. 婆婆仍疑心公公與看護有染. 直指看護謀財害命.
    ◎某次乘坐老公的車, 行駛在高速公路上, 她突然問我老公: 為什麼要聽日本軍歌? 當時車上並沒有播放任何音樂.
    ◎有人告訴她有些人往生後會化身為小動物回來看親人. 在5月底看一隻飛蛾停在公公生前使用的毛巾上, 於是“擲筊”問飛蛾是不是他的化身, 得到“聖筊”. 嚴重幻覺就此開始…
    ◎每天2~3小時就擲一次筊. 每次一定要擲到聖筊才罷休.

    2009-06-24 18:01:00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於 2009-06-24 18:25:08 回覆

    您好!
    由您的描述來看,您的婆婆應該有幻覺與妄想的症狀。老人家出現這些症狀,最常發生於失智症的患者身上,典型的失智症症狀還包括近期記憶力的退化,會經常忘東忘西或是迷路,嚴重者甚至認不得家人。
    其他比較常見老年人出現幻覺與妄想的病症還包括妄想症、憂鬱症等。而確實的診斷與治療方式必須由醫師當面診視來判斷。
    請儘速帶您的婆婆至身心科或精神科診治為宜。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