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12196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3歲

    如描述
    由近而遠敘述:
    1.心悸、胸痛、背痛、胸悶、平常未運動心跳過高,平均約120下/分。(近一個月將做24H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心電圖等)
    2.胃潰瘍、12指腸腸潰瘍、食道潰瘍。(今天剛做胃鏡,胃幽門桿菌10天後回診才知結果)。
    3.高血壓:約2年前發現,目前服藥控制中。
    4.僵直性脊椎炎:約4年前確診、目前服用止痛藥控制中。
    5.膀胱:尿不乾淨、起泡、混濁、大小不一:較不關心,嚴重時再去看診。
    6.腸躁症:7年前曾做大腸鏡,但多年來幾乎每天腹瀉,除非服用正露丸等藥物。糞便顏色多變、形狀斷續。也比較沒有持續關心。
    7.皮膚過敏(汗皰疹、蕁麻疹):多年來每年都會有幾回。
    8.眼睛:眼壓過高、易流淚、痠痛,醫師說可能是青光眼,僅看診過兩次。
    9.常失眠:約2-3天就需使用安眠藥才能入睡,有時要吃4-5顆,累積使用才能勉強睡著。
    10.中耳炎:耳膜穿孔、偶而流膿、疼痛,30多年來時好時壞。
    11.香港腳:也大約有20多年病史,始終時好時壞,後來經過長庚醫院某皮膚科醫師後來持續使用6個月的特效藥(聽說藥價很貴:健保有給付)後才治癒,這是僅幾年來唯一治癒的疾病。
    煩惱問題:
    1.專科醫師多半只願專注看其專科的部分;家醫科醫師除願意開一般胃藥、安眠藥外,其他症狀都建議我去找各種症狀的專科醫師。
    2.每月包括看診與檢驗次數極多,除造成工作上困擾外,多種藥物使用也不知安全與否,只覺得好像病痛越來越多,真傷腦筋!
    3.目前桃園榮民醫院好像有開辦罹患三種以上的慢性疾病的所謂"高齡門診",只不過我去看這種門診,好像名不符實,真是不知所措。懇請醫師建議,非常謝謝!!

    1.喝酒:每週2-3次,不醉為原則。
    2.吸菸:每天約1.5包。
    3.體重:一年來體重大幅增加,約增加12-15公斤,目前內勤工作已經從事約3年,運動量很少。

    2009-06-26 00:29:09

  • 郭厚俊醫師

    郭厚俊 醫師 於 2009-06-26 09:01:16 回覆

    你好,以年紀來看,你還算年輕但卻感覺身體問題很多!!是否為較易緊張/要求嚴格的個性,因為你很多問題都是生活緊張壓力造成,再加上你本身體重過重(飲食不正常,抽菸,喝酒),所以才導致如此多的問題!!基本上,你的問題,我相信80%以上是因為飲食與生活習慣不良造成,才導致整個免疫系統失調!所以我建議先認真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戒菸酒及努力將體重減到標準,相信很多問題都可以獲得改善(血壓,過敏,心悸,腸胃問題),再不注意飲食及體重控制,長期吃慢性病藥物只是時間的問題!!至於如何減重,最重要原則是"均衡營養低熱量",切忌吃藥,節食(是要均衡,不是少吃),多運動,多喝水(可以喝無糖綠茶)!!大原則是這樣!!如果自己無法減重成功,可以尋求代餐以達到均衡營養/低熱量的原則!!一定要認真思考這問題,因為吃藥不是絕對的..祝健康!!
  • 郭厚俊醫師

    郭厚俊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