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照護第12217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6/15入院,6/19心導管手術,6.21出院
    你好,公公今年70歲,有高血壓,於六月中突發急性心肌梗塞,就醫後經心導管檢查心臟三條血管各阻塞100%,85%,60%,醫師先處理100%那條血管,放了兩個支架,並預計於三個月之後再處理剩下兩條血管.出院後狀況大致良好,但人總是覺得喘,稍微動一下都不太舒服,請問是因為還有兩條血管阻塞的關係嗎?這樣是正常狀況嗎?這樣一直休息都不動對身體好嗎? 平日在家要如何保養?多吃黑木耳是不是會有幫助?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情況?謝謝!

    2009-07-01 11:00:57

  • 夏玉珍護理師

    夏玉珍 護理師 於 2009-07-16 11:20:45 回覆

    Kingnet網友妳好!
    之前3條血管嚴重阻塞,雖然已先處理那百分百不通的血管,因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已造成心肌的傷害,故在這3個月中嚴防再次的發作。
    配合醫師的藥物治療之外,居家當中勿勉強做運動,避免增加心肌的耗氧量也就是增加心肌的負擔,但可協助做被動的運動,如關節活動及肌肉的按摩。
    請注意雙腳是否有水腫現象,坐姿時雙腳稍抬高幫助血液循環回流,另充血性的心臟也會造成呼吸喘的現象,若實在不舒服還是建議就醫。
    平日身體的保溫很重要,尤其是在炎炎夏日,注意室內室外的溫差,避免增加血管心臟突然收縮及擴張的負擔。
    飲食方面採「三低一高」就是:低糖、低脂、低鹽及高纖維。
    水溶性的食物纖维有助降低血胆固醇的含量,這類纖维見於大麥、豆類、糙米、水果、葡萄糖甘露醇、燕麥、燕麥麸及糙米糠中,是降低胆固醇的最佳選擇。因為纖维會吸收食物中的礦物質,因此需額外補充礦物質,但勿與纖维同時使用。下列食物也是很好的選擇:杏仁果、啤酒酵母、穀類、生羊奶及生羊奶產品、芝麻,當然黑木耳也是很好的食物。
    也可直接上網查詢會得到更多的資訊。
  • 夏玉珍護理師

    夏玉珍 護理師 護理照護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