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皮膚科第12250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10個月
    TO 醫師您好,

    我ㄉ嘴唇無皮已經長達10個月了,
    有中醫診斷我是胃火過剩,
    故拿退胃火ㄉ藥方,食用已2個禮拜,原本已經好的酒糟肌,
    好像因為食用這個藥方所以臉比較容易臉紅,

    鼻子兩側冒出許多像小粉刺顆粒(鼻子 兩側各10-20幾顆,非常癢),
    左邊鼻翼流出黃綠色液體,
    上下嘴唇(尤其是下嘴唇)冒出7-8顆小紅疹,
    人中部份也是冒出許多小紅疹,請問這樣我仍需繼續食用此帖中藥嗎?

    因為一旦停止食用此帖中藥,上面所述的症狀就會全部消失..
    但是,我的嘴唇還是沒有皮呀(好痛苦)。

    我問過那位醫師ㄌ,但是他只說沒關係,繼續吃,問兩遍,也是說沒關係繼續吃,
    但是到底為什麼我會產生這些症狀呢?
    為什麼他不告訴我原因呢?這樣我很不知如何是好啊!> <

    之前吃第一個禮拜,產生這些現象:
    一、我的下巴這星期開始出現白色結晶體?而且只有下巴皮膚粗糙、發癢呢?

    二、鼻翼兩側附近流出半透明的黃色液體呢?而且也會發癢....癢到睡不著..

    三、嘴唇的皮,仍然長了又掉,每天刷牙時就存在著撕裂感...(習以為常,還好啦!)

    四、一天排泄平均2次,也比較會排氣...(這點還好啦!因為沒什麼味道)

    五、這星期偶爾會頭痛,偶爾心悸、爬樓梯喘氣,幾乎每天都排出一顆顆玉米大小的排泄物

    以前脾氣很好、隨和不生氣,這兩年來脾氣都很差...
    (哈~唉...一把無名火會衝上心頭...第五點也還好,可能久病心情就不好吧)

    六、吃飯如果吃到我覺得飽的地步,我的胃就會痛,所以我只能規定自己吃ㄧ碗飯

    或是便當吃個2/3,不能吃完~~也不會覺得有飽足感..也沒什麼七、八分飽...

    我知道我吃完2/3便當我都還是覺得餓,這時我飯前就會吃水果了..

    住在新竹的我(身高163,體重47公斤,吃素後,體重從50變47上下了),

    我有ㄧ事不解:退胃火?
    我有詢問其他ㄉ中醫我是否為此病狀?

    該中醫說:「不是,因為妳的排泄物有看到未消化完全的枝葉,故不是胃火。」

    ※所以想請教您
    問題一:是否胃火 = 消化完全呢?我真的是胃火的問題嗎?

    (我手腳易冰冷、喝水不能解渴、以前未吃中藥時,常常看到整個馬桶都是未消化的枝葉,現在頂多1~2片,

    以前可以看到香菇、玉米、地瓜葉、金針菇等原型...我天天都吃1~2種水果,所以從小到大都會在早上固定排便,

    1天排1~2次,沒有便秘的困擾,每天喝水約2500 .c.c)

    ※問題二:我該食用熱性食物還是寒涼性食物?

    原先治療我超過半年的中醫已將我ㄧ年來的酒糟肌治好
    (但嘴唇的情況他是解釋成排類固醇的毒,因我服用 塗抹類固醇約達1年,西醫最後放棄我,各大西醫都說嚴重過敏而已),

    此後,我對西醫完全改觀, 無法信任。好醫師真的難求,堪稱可遇不可求(前前後後我已經受折磨快2年了)。

    他說我是"真寒假熱"~要將虛火倒回腎臟,原先我怕太陽曬、臉怕熱,起紅疹、膿包跟紅色瘀青狀,手腳怕冷..

    冬天不能蓋棉被過胸,為了不讓臉紅起來、長膿包跟發癢,只能忍耐冷,蹲下去擦地板臉也會紅..後來都好八成..

    而且他建議我改食素食,多食荔枝、榴槤、龍眼等熱性蔬菜水果,盡量少吃西瓜、筍類、絲瓜等寒涼性水果,我都照做了,

    到底我現在應該吃熱性食物,還是涼性食物??

    (此次退胃火中藥:荊芥、巴戟、柴胡、西歸、白朮、茯苓、湘蓮子、山藥、附子、桂枝、麥冬、生石膏、知母、生薑-->我看不懂寫法,都是"二不"或"怪字"..)

    在一年之前我有很嚴重的酒糟肌,後來是這個醫師治好我的。

    他開的藥方多是:四逆湯、八味地黃丸(自製)、炙甘草、蔥白、肉桂等~~

    八味地黃湯是"引火湯',將虛火倒回腎臟跟脾臟。是該醫師自製的。

    臉好了之後,但我的嘴唇無皮,
    那位中醫說應該是排毒,因為之前擦 吃太多類固醇了(1年左右),

    他說正常人應該要從"大小便排泄物或"汗水"排出"
    但可能我的身體不太好,加上那時候吃海鮮過敏 擦類固醇擦到沒有嘴唇皮,
    所以後來吃中藥時,排毒就從嘴唇排出來了。

    可是,您覺得有可能會這樣嗎?我的嘴唇都這樣"排毒'10個月了~~
    還是加上我可能疏於照顧我這樣的嘴唇,所以我的嘴唇是每個人都看ㄉ出來的慘,
    因為當人家說:"冷了,可以吃了",我就會著急~(家庭聚餐或同事聚餐)..

    基本上"溫的"也會燙到我~~~炒完菜,我要放將近一小時才能舉筷子。

    我以前很愛吃辣 胡椒,
    現在連吃到"配色用"的辣椒我都會嘴唇腫起來,

    有時候去餐廳吃飯,挑個"眼睛見不到辣椒的高麗菜"來吃,我以為安全,

    因為沒看到辣椒,但我的嘴唇會告訴我:廚師有放配色用的辣椒!
    (因為腫起來了~~約1-2個小時後,我的嘴唇會開始流黃色液體~~)

    很多同事後來養成習慣幫我試吃"辣不辣或有沒有胡椒粉,
    "不辣"不代表沒有放,我的嘴唇敏感度,超越常人的味覺了。

    嘴唇也呈現不正常鮮紅色..偶爾也腫的跟香腸ㄧ樣...不知道為什麼...

    所以我每天走到哪裡,都會有人問我:你怎麼了?

    10個月,除了固定看中醫外,還有半信半疑跑了很多家皮膚科,

    皮膚科醫師說:過敏!過敏!還是過敏~~~仍然開"類固醇""抗組織胺"

    我都說我對類固醇過敏了,還開類固醇?為什麼ㄚ?為什麼ㄚ?

    喝水沒辦法止渴,以前很難入睡(因為這間中醫有幫人推拿經絡,推拿過我就好睡多了),

    我也覺得我的鼻子不太正常,因為會流出”黃色組織液”塞住鼻子,

    因為鼻子內有鼻涕跟鼻屎,所以其實也常常混在一起,

    但它的氣味、顏色不太一樣,顏色一樣是綠黃色,但顏色較為”透明(半透明灼熱)”

    不是鼻涕或鼻屎,因為無法無時無刻清理鼻子,所以我常常用嘴巴呼吸!

    但是因為這些黏液常常會變乾粘住鼻黏膜,所以我最近鼻黏膜也常常流血..很脆弱..

    晚上洗澡鼻子泡水後清乾淨時,呼吸到空氣會覺得"空氣太冰不舒服"~~鼻子不舒服..

    吃ㄉ太快太急,吃飽後我會想吐(因為中午等飯菜涼,上班時間都快到了)

    這個月改吃素後,我每天會排便1~2次,偶爾想排便時ㄧ定要"立即馬上去如廁"

    因為腸胃會劇烈疼痛到無法正常站立....

    有時候"晚上"會ㄧ直跑廁所,有尿液卻沒有尿(白天卻不會)........

    因為有子宮肌瘤4公分,醫師建議我多吃溫熱性蔬果,不要吃涼性蔬果或是冰水,

    我已經幾乎都吃高麗菜、A菜、黑木耳、地瓜、燕麥奶、薑絲、紅豆、

    榴槤、荔枝、龍眼、酪梨、葡萄、蘋果,

    但是,我的嘴唇還是這樣ㄚ> <

    非常謝謝您做善事,積福德,這樣誠心誠意幫助我,對不起,我悲觀囉唆了點...

    我會努力開心點、樂觀點。

    我很焦急、懊惱,不知道明天會如何。



    退胃火:如何從"飲食"中退胃火?

    (我之前在該中醫買的:苦茶油、花粉以及我朋友家保証純的蜂王乳,我都會反胃嘔吐)

    非常感激您, 謝謝您!

    2009-07-09 21:39:19

  • 李思儀中醫師

    李思儀 中醫師 於 2009-08-01 00:03:27 回覆

    台端您好:
    嘴與脾有關,首先要健脾胃,脾胃的狀況又會影響到鼻子與皮膚,您所說的中藥有中有補腎、健脾與瀉火的藥材,建議可以先以健脾為主,一方面較為溫和,比較不會讓虛火上炎,而要引火歸源必須加些引藥,如非常少量的肉桂、細辛、或是鹽!加油,祝福您!那位中醫把您的酒糟肌治好,醫術肯定也相當不錯,如果能委婉的與其討論ㄧ下,應是可行的!
  • 李思儀中醫師

    李思儀 中醫師 中醫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