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心智科第12257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1歲

    2009/02~現在
    本來都會說要便便,但最近突然跑去躲起來憋便便,然後便在褲子裡也不願意去廁所
    小兒目前將於8月份滿三歲,原本在一歲多到兩歲都會用說的表達他要便便的意願,但是不知何時開始,他都會突然跑去躲在他的秘密基地不願意有人靠近,也不願意去廁所大便,因此常常便在褲子,每次都憋了好多天,由原本一天便成三天.. 雖然有查過也懷疑過應該是心理因素,可是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改善,利誘,威脅好像都沒有用,是否可以提供一些方法改善? 家裡在去年年底有多一個新寶寶,平常白天是由娘家媽媽幫忙照顧的,不曉得跟這有相關嗎? 我們要怎樣才能幫他?

    2009-07-11 18:32:55

  • 陳芝萍職能治療師

    陳芝萍 職能治療師 於 2009-08-05 11:05:00 回覆

    您好,可以想想最近是否有生活作息或生活情境上的改變,包括安排上課或家人爭執;抑或對於小朋友有一些說話、行為或習慣上的訓練與要求,可能會導致他回到較早的發展階段,或有這樣的行為出現,家長可以多提供安全感與自信心,儘量不用情緒化的言語互動,提供較多的自主性與選擇,讓他有機會轉化可能的焦慮或恐懼等不確定原因,若問題持續且嚴重度加重,則建議請教專家深入瞭解與處理。
  • 陳芝萍職能治療師

    陳芝萍 職能治療師 於 2009-11-24 03:15:14 回覆

    孩子的成長並非直線前進,有時會進進退退,或者螺旋性前進。您家中多了一個寶寶,雖然不在家中,但塊三歲的孩子已經有物體恆在的概念,雖然弟弟或妹妹不在家中,但他原本是唯一的孩子的情形已有變化。這種改變會使她的行為發生改變,有點像雙颱效應吧!但請注意,這並非說他是故意出現退步的行為引人注意的,而是調適過程中常見的現象,就算我自己的孩子也免不了這樣的情形。多關心他,多日他感受自己是被愛被關注的,有助於他早日調適。
  • 陳芝萍職能治療師

    陳芝萍 職能治療師 兒童/青少年心智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