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12259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1到2周
    醫生您好:懷孕約10到13周之間,因陰道感染,婦產科醫生使用ZALAIN VAGINAL TABLET達來陰道錠,目前已使用3錠了,但這好像是c級用藥,會對胎兒有哪方面的影響?怎麼辦?我很心急
    還有我4月1日月經來,我4月2日打了臉部肉毒桿菌,之後約4月10日懷孕,就是在打了臉部肉毒桿菌之後懷孕,這會對胎兒有影響嗎?目前懷孕已13周了,需要拿掉嗎?

    2009-07-12 01:58:26

  • 徐憶芬藥師

    徐憶芬 藥師 於 2009-08-02 01:48:41 回覆

    您好:
    懷孕用藥共分ABCDX五級,級數越高對胎兒的風險性越高。首先陰道塞劑,是經由陰道給藥,陰道如同一個口袋,跟子宮之間還有緊密的子宮頸阻隔,放入陰道的藥品是絕對不會進入子宮影響胎兒,再則陰道塞劑放入後,大部份藥品會融化流出,吸收度不高,而懷孕分級C是代表此類藥品在高劑量的實驗下對動物的胎兒可能有畸胎的風險,但對人體的影響仍是未知或是無影響,因此,對於陰道塞劑的使用敬請安心。另外,懷孕期間由於賀爾蒙的改變會使陰道分泌物偏鹼性,易引發陰道感染,建議可以多喝乳酸菌並保持會陰清爽乾燥,減少感染反覆發生。
    肉毒桿菌懷孕分級為C,且為局部注射給藥,對胎兒影響不大,請放心。如有疑慮可在與資深婦產科醫師討論。
  • 徐憶芬藥師

    徐憶芬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