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衛教第12260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4歲

    2年
    感覺整個人很沒精神,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我的憂鬱測量指數是47,自從上國中後..就整個人都變了,變的不愛笑 又很容易生氣.凡是也都變的很愛計較 每天都很無力感覺很累,醫師和家人和老師都說別給自己那麼多的壓力,可是在資優班中,老師總是說別校的成績都很好 連校長都說我們這屆的成績比其他都差很多,每天這樣累積下來,有好幾次我都想放輕鬆 別給自己那麼多的壓力,但光是功課就會壓死人了,暑假只放12天,半功課卻有很多,沒有一個同學不抱怨,而每個老師都說 他已經出很少了,7科累積下來就多到寫不完,
    好幾看看到新聞在報導有學生因為壓力大而自殺,我心理都會有總不舒服的感覺,有種哪天這樣上報的也會是自己,凡是都會往壞處想,也有好幾次自殘或想說死一死會不會比較好的念頭,我也因為壓力造成很多問題也時常身體感到不適,脾氣變的很遭,動不動就對別人生氣,每天都失眠睡不,但一早醒來又要讀書,整個人就快瘋掉了,也常感覺身邊的人不關心我或不理我或在躲我,所以我常自己一個人哭,只要在一個人的時候,一堆壞念頭或想法就出來了,眼淚也就一直流不停,我是有憂鬱症嗎?
    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我因為壓力已經惹出了很多毛病,所以幾乎每天都在吃藥,有時候爸媽也沒空帶我去治療,所以只能放這問題自己好,爸媽也不可能帶我去看醫生檢查,他們就一直說是我壓力太大,叫我自己放輕鬆,所以我想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
    之前老師跟我說紓解壓力可以多運動,但讀書的時間都不夠了,而且整個身體酸痛無力,也沒精神運動了.且身體感到累去休息,也一直睡不著..

    2009-07-12 20:08:28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07-12 21:50:31 回覆

    壓力的確會造成許多身心的不適,妳說妳幾乎每天都在吃藥,是看一般的內科醫師開的藥嗎?還是有看過精神科或兒童青少年心智科開的藥?如果從未看過精神科或兒童青少年心智科,以妳的憂鬱自我評估指數,建議應該去看看,醫師會經過評估,從藥物或壓力管理等角度給妳一些建議。此外,也可以向學校輔導室尋求協助。
    不過妳說讀書時間都不夠了,哪有時間做別的事?
    老師說的很好,運動是個好方法。妳若缺少運動,其實更容易讓整個身體酸痛無力,變成惡性循環。雖然運動專家建議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心跳要130,但往往很難執行。一般而言,運動的種類、強度不如持續度重要,而持續不是每次做很久,而是間斷做,持之以恆,從最最簡單的方式著手,譬如每週有兩三天可以放下書本散步10到15分鐘,都比一直在書桌前衝刺幾小時好。從一小步一小步慢慢累積,相信可以慢慢看到效果。加油!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