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皮膚科第12261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1~2年

    汗泡疹:雙手手指、手掌,左腳小指、兩側邊及腳底。
    因為皮膚科醫師說:目前無法根治,發作時給予藥與藥膏。復發輕微擦剩餘的藥膏,真的癢到受不了,就只能回診拿藥吃,舒緩症狀(吃了就見效;不癢了)。
    ^^ 想請教中醫師:您好!
    改看中醫是否效果會較改善呢?可以買中藥材(例:中藥泡茶飲)自己煮或泡來喝,因為網路有看到人提供自己喝的藥方,但是不知是否每個人都適合?劑量不同?。還是要自己到中醫診所診斷較好?~謝謝您!祝醫師:順心^^

    2009-07-12 22:30:25

  • 王海亭醫師

    王海亭 醫師 於 2009-07-13 23:18:33 回覆

    汗皰疹是一種復發性的溼疹類皮膚病,無所謂根治,只能說可以臨床治癒,但不保證不復發。
    現代醫學認為精神因素、手足出汗、黴菌感染、局部過敏或刺激、過敏性體質或神經系統功能失調,都可能與發病有關。
    所以防治汗皰疹的原則有減少手足的出汗、避免精神緊張和情緒激動。
    中醫在治療證(手足出汗、長水皰、皮膚搔癢灼熱、脫屑為溼證、熱證→斂汗、袪風、除溼)的同時,也從體質改善(疏肝、健脾、補腎),也就是從改善情緒精神因素、脾胃功能、過敏體質、調整水分代謝功能等根本因素著手。
    改變體質可以減少汗皰疹的反復發生,這是中醫治療的優點,但是必需在症狀消除後仍持續服藥調整體質,網路上的藥方,應該僅供參考,每個人的先天稟賦不同,最好還是找一位您信任的中醫師針對你的體質處方吧!
  • 王海亭醫師

    王海亭 醫師 中醫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