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2273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1歲

    鼻涕倒流為長期
    某次感冒後頭疼與感冒症狀持續三週
    長期鼻涕倒流, 感冒後症狀不易好, 頭疼
    個人曾經有過幾次鼻竇炎的病史, 都是在同一家大醫院看的, 第一次是在去年的四月, 第二次是去年的十月這樣

    然後個人長期都有鼻涕倒流的症狀, 但因為不是太嚴重所以都一直撐著沒看醫生
    直到今天四月因為某一次感冒之後雖然有在吃藥, 但呼吸道狀況改善較慢且有持續頭疼的問題, 再去該大醫院看了一次

    所以這次的時候醫生有先進行鼻內視鏡看了一下, 是覺得鼻子狀況還好, 不過確實在鼻咽部有看到鼻涕倒流的症狀
    那配合醫生做了幾次給藥回診之後, 大概1個多月的時間, 做了一次電腦斷層掃瞄, 醫生最後看過片子, 結論是我的鼻竇有發炎的症狀, 而且是初轉中期這樣, 算是早期發現, 問說是哪一個竇, 醫生是說全部都有在發炎這樣

    問:

    1. 那我之前診斷出鼻竇炎都是問診然後稍微看一下就進行給藥了, 也沒有這樣子大規模的處理, 實在不知道是差在哪裡, 以前是說有鼻竇炎, 現在也說是鼻竇炎然後還初期轉中期, 這個有什麼差別?

    2. 醫生也有從片子看到說我的鼻子內有膿(一團黑還是一團白忘了, 片子上有劃箭頭指向那個地方), 那也不知道這個膿是什麼東西可否給予解答, 它是一種發炎的肉瘤嗎?

    3. 醫生指的那個地方是我的右邊鼻子, 但是我頭疼是在左側, 因此我是猜其實我左邊也有這樣, 我是否可以認定醫生已經把我的頭疼歸為是鼻竇炎的症狀了?

    然後醫生從鼻內視鏡跟電腦斷層內診斷出我有算是嚴重的鼻中隔彎曲的現象, 認為應該開刀診治, 不過要看我自己決定, 那因為我也有抽煙史大約一天一包持續很久了, 所以醫生也教我務必戒煙

    那因為我戒煙還算OK, 開刀我實在不知道是否要去挨那一刀

    問:
    4. 有跟人談過, 是說開刀之後復發的情形還是會有, 因此有開等於沒開, 是否是如此?
    5. 那但是有人又說我這個鼻中隔開刀並非是鼻息肉所以應該開過一次就會痊癒不會再犯了, 是這樣嗎?
    6. 那但是有人又說鼻子一但開刀就是開始會變糟了, 怎樣也不會好, 跟是否鼻中隔彎曲還是鼻息肉都無關, 是這樣嗎?
    7. 如果我現在決定不去挨那一刀, 是否年紀越來越大的關係, 以致於我雖然戒了煙, 最後仍然還是會為這問題需要去挨那一刀? 我意思是這一刀最後仍然還是跑不掉的機率有多大?

    不好意思一次問了這麼多問題, 因為我必須要在八月初回診前就把是否開刀的決定給做好, 因此稍微慎重了一點...

    2009-07-15 11:16:54

  • 蘇仁和醫師

    蘇仁和 醫師 於 2009-07-15 14:43:07 回覆

    鼻竇炎或是鼻涕倒流,大部份的患者皆可以局部治療上藥物治療,皆可痊癒;只是要治療到都沒有鼻涕,而且停止服藥一星期也沒有症狀發生,才算完成治療,否則容易復發。除非藥物治療無效,才會建議手術治療,手術後也要繼續追蹤至傷口都復原了,才可停止,否則保證再發。所以,建議您先耐心治療,再和你的耳鼻喉科醫師好好討論治療的程序。
  • 蘇仁和醫師

    蘇仁和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