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整形外科第12276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4歲

    目前5個月又20天,男生,體重8公斤, 目前血管瘤約0.3公分大
    我的小孩出生後約二週在嘴唇的右上方出現一顆血管瘤,後來給整型外科的醫生治療是先局部作類固醇注射,他第一次注射的時候是大約一個月又22天大,每隔一個月注射一次,到目前為止己注射第四次,我想問的是小朋友那麼小局部注射類固醇會不會有副作用,醫生說一共要注射六次

    2009-07-16 12:53:17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於 2009-07-18 09:21:50 回覆

    新生嬰兒血管瘤,大部分案例等到兩歲之前,都會自行收斂萎縮,可是有一部分案例,在還未達到萎縮年齡以前,有可能會快速增生,進而侵犯鄰境重要器官,產生不逆的變化。

    如果有這種顧慮,則可考慮局部注射類固醇,期望血管瘤能夠提早進入收斂期。

    以妳所描述腫瘤的大小,所注射類固醇劑量,應該是及為有限,不須過度擔心。

    不過應該提醒妳的是,即使注射類固醇,有些案例仍然不會提早成熟,或甚至造成局部凹陷的副作用。

    另外一個選擇是,如果血管瘤不大,可以趁著腫瘤還小的時候,手術切除,或是以化學藥劑燒灼清除,則可避免長期多次注射類固醇的痛苦以及其副作用。

    筆者本人的長子,出生剛滿一個星期的時候,就發現上唇有一粒約3mm大小的血管瘤,筆者當機立斷的決定,以化學藥劑塗抹治療,幾天內就消失無蹤,現在28歲,完全看不出以前曾經發生過血管瘤的跡像。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整形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