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第12277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6歲

    2個月
    第一次的性行為發生的很突然很意外,除了一個朋友知道外,連我的家人都不知道,現在會有罪惡感,心裡壓力好大好大,我會覺得自己很奇怪很奇怪,怎麼辦?
    這是心理障礙嗎?我會連男朋友都不敢交,我會覺得我好像不是個好女孩....

    2009-07-16 16:48:28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於 2009-07-16 22:44:41 回覆

    如果在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任何人都會感覺到無法適應,但並不代表這樣就是罪惡或是犯錯,只是在身心都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發生,很容易讓身體或是心理受到傷害。
    如果不是在自願的狀態下,對方執意或威脅發生關係,是違返法律的,萬一您是遇到這類的情形,請務必找家長或是師長協助處理,以保護自己的安全。
    其實"性"是人類的本能,過了青春期,任何人都可能被吸引而發生行性行為,只是如何正確、安全而愉快的去做這件事,是我們必須要學習與了解的。雖然您第一次的經驗似乎是沒有做好準備之下發生,但不代表以後就不能有正確與美好的親密關係,只要能再多學習正確的知識,並且讓身心更加成熟後再去嚐試,才能有美好而愉快的經驗。
    如果您的心情持續受到影響,請找可以信任的師長談一談,或是至身心科門診找尋醫師的協助。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於 2009-07-16 23:01:02 回覆

    或許有人會鼓吹不要有罪惡感、這種事情習慣就好,但我個人不建議抱持這種態度。
    性行為是十分親密的事情,建議在身心都準備好的狀況下進行。而您覺得有罪惡感,表示您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很不願意很突然很意外地發生這件事。
    不管在什麼年紀,都應懂得保護自己,如果在事後的自我保護,要思考有懷孕的可能嗎?有罹患與性行為相關疾病的可能嗎?
    每個人都可能做讓自己後悔的事,但切記不要讓這次的事件白白發生,要懂得珍惜自己的身體,要學習適時拒絕,必要時要請求援助。如果可以從這次的經驗學到一些事,您將會獲得一些成長。
    最後提醒,如果您的罪惡感嚴重到影響您的課業或工作,表示需要接受專業的協助,可至精神科或心理諮商/心理治療門診親自接受評估,好得到更明確的建議。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