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第12311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一~二週一次
    懷孕已10週,孕前皆有嚴重便秘;孕婦能吃Ducolax嗎?我孕後仍有吃。會造成畸胎嗎?謝謝

    2009-07-23 21:52:17

  • 楊淵博醫師

    楊淵博 醫師 於 2009-07-25 03:00:29 回覆

    Dulcolax的藥物孕婦分級為B

    可放心服用
    但若可不服用的話,盡量就別用

    敬祝安康
    *******************
    FDA制定之懷孕五等級用藥安全分級: 
    A級:沒有致畸形之慮,為安全的藥物,在人體已做過對照組研究,這類藥物對胎兒傷害的可能性最微小。
    維他命即屬此類。這類藥物不多,因為很少研究會在孕婦身上做實驗。

    B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沒有危險性,但未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
    另外,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對孕婦所做的對照組研究中,
    無法證實此類藥物對胎兒有害。
    許多常用藥物即屬此類,例如乙醯胺酚(普拿疼成分)。

    C級:動物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沒有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
    有些藥物尚未做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
    屬於此一等級的藥物,只能以經驗判斷對胎兒的潛在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性的前提下使用。
    某些抗精神症狀藥物如 Lorazepam、Haloperidol,在使用上就要小心諮詢。

    D級: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評估此類藥物對孕婦有益,則可不論其胎兒危險性。
    例如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及Phenytoin。

    X級:動物或人體試驗均顯示會造成胎兒異常,對胎兒有危險性,這類藥物對孕婦是絕對禁忌。
    如治療青春痘藥物A酸(Isotretinoin)、沙利竇邁、降膽固醇藥物等。
  • 楊淵博醫師

    楊淵博 醫師 一般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