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12313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5歲

    半年
    汪醫生您好,我已經去您的部落格看過了,我想我應該是酒渣/玫瑰斑沒錯,因為眼睛灼熱過敏的情況我也有。我仔細確認過醫生開給我的藥品,他確實是開metronidazole藥膏給我塗抹與抗生素早晚服用,但是我覺得症狀一直沒有改善,臉上皮膚偶有乾癢的情況,而且我發現只要室內溫度升高,臉上的丘疹與泛紅的情況就會更嚴重。兩個問題想再請教醫生:
    1.除了metronidazole藥膏以外還有其他的藥膏可以使用來治療酒渣嗎?因為用了這個藥膏我覺得皮膚更乾,很不舒服。
    2.類似這種玫瑰斑的患者是否有建議使用的保養品品牌或成分能抑制獲改善發炎的狀況呢?之前醫生建議我更換醫療級過敏皮膚炎專用的產品(他沒有推薦品牌,建議我自己找,我去藥妝店,藥師建議我用理膚寶水的產品試試看,試用後覺得效果沒有想像中的好),希望醫生能指引明燈,讓我不要再向無頭蒼蠅一樣拿自己的臉當試驗品了。
    謝謝醫生的大力幫忙,最近已經快被皮膚炎搞瘋了。
    對了,另外補充一點,我身體四肢只要曬到太陽,皮膚表面就會有類似微血管破裂的小紅點,天氣越熱就會越嚴重,紅點越多,請問這也是酒渣嗎?需要治療嗎?現在是不會痛癢,只是外觀不好看,這個也需要治療嗎?

    2009-07-24 09:36:17

  • 汪威達醫師

    汪威達 醫師 於 2009-07-25 00:11:35 回覆

    您好
    玫瑰斑的患者皮膚本來就特別敏感所以對很多外用藥與外用保養品多會感覺不適(可能會刺刺的或是癢)
    煙皮膚太敏感時可以先考慮口服抗生素例如doxycycline.erythromycin.minocycline等
    另外其他的外用藥如Azelaic acid.Retinoid
    也可以使用但刺激性可能不會比較小
    皮膚保養很重要
    防曬第一優先
    洗臉切勿使用熱水.溫和的用指腹洗臉.不要搓.不能用毛巾擦臉
    另外保養品的使用盡量選擇無香精.無刺激.的保濕產品.最好有試用品可以先試用
    玫瑰斑(rosacea)是需要長期保養與治療的皮膚疾病.祝福您早日回復健康的皮膚
  • 汪威達醫師

    汪威達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