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第12314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5歲

    最近兩年頻繁疼痛
    手脕、拇指。7~8年前打保齡球時開始疼痛,再加上常拿重物。以前是數年痛一次,但是最近兩年頻繁的疼痛,沒隔幾天就會疼痛。尤其是拿比較重的東西或者是頻繁的使用滑鼠之後,整個手脕和拇指,甚至食指以前沒痛過最近也會開始痛。請問為何會有這種情形?要如何改善?看醫生的時候可以要求什麼治療方式?

    2009-07-24 10:51:19

  • 魏聰祐醫師

    魏聰祐 醫師 於 2009-08-04 13:38:25 回覆

    如果疼痛的部位和使用有關, 而且每次操它都會痛, 可能是過度使用造成累積性傷害, 處理方式首重正確的姿勢和休息, 熱療和電療可以加快身體復原的速度, 為了確實得到休息, 可考慮做支架限制肢體活動, 痛得厲害或無法休息, 可考慮止痛藥或局部類固醇注射效果很好, 但不建議常常使用, 因為疼痛本身是個保護機制, 告訴你它要休息了. 等急性期過了, 就要做些拉筋及肌力訓練, 把局部練強一點, 以後較耐操, 才不會反復復發.
    最重藥的是, 要就近找到復健科醫師, 作出正確的診斷, 安排復健指導運動的細節.
  • 魏聰祐醫師

    魏聰祐 醫師 復健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