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2318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恐慌症於三個禮拜前發生
    我是45歲女性,之前因感到焦慮,去看過醫生,診斷為恐慌症,並給予Amprazo、Bigacon、Inderal三顆藥,要我三餐飯後吃,後來因自覺情緒穩定,便自行改成只於晚上睡前服用,而且,因為怕服用藥物成癮,有時便強迫自己不服藥,可是往往停藥的結果都會一直煩惱沒吃藥,而在床上翻幾個小時睡不著,到受不了起來服藥後才能入睡。
    不好意思,因為這些問題一直讓我很煩惱,所以希望能麻煩醫生幫我解答一下:

    1.醫生要我三餐後服用,而我自己改成只有晚上睡覺前服用這樣可以嗎?藥物這樣斷斷續續服用,會造成任何不良的後果嗎?
    2.如果我長期服用此類藥物,會不會造成成癮?
    3.我晚上會睡不著是真的對藥造成依賴,還是因為心理作用?

    真的很謝謝您的回答!

    2009-07-25 13:50:35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於 2009-07-26 22:50:49 回覆

    您好!您所提到的藥物,主要是屬於短期緩解恐慌或焦慮症狀的藥物,其中Bigacon是胃潰瘍藥物。
    如果是壓力造成的短期焦慮與恐慌發作,可以在症狀緩解後逐漸停藥,但服藥的時間應該還是依照醫師處方為宜,如果有擔心或是有藥物副作用,應該與告知門診醫師,讓醫師來解釋您的疑慮或是調整藥物。
    Amprazo如果沒有依照醫師指示,過量服用可能產生依賴性,身體與心理依賴都可能產生。
    如果確定是恐慌症,可以搭配心理治療或是服用抗憂鬱劑,才能有長期的療效,而不會產生藥物依賴。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