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營養諮詢第12323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4歲

    3年
    我家哥哥今年8歲,身高135cm,體重51kgs,因為有寬關節骨頭壞死症,不能做激烈運動,除了飲食控制以外,有沒有積極一點的減重方式?!

    2009-07-27 13:50:20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於 2009-07-29 12:54:50 回覆

    兒童肥胖症之原因主要在於生活型態之改變。所謂已開發西方社會生活型態(如都市化、西方化飲食、久坐不動、擁有汽車等),在接受這種生活型態之國家如墨西哥、智利,兒童肥胖症增加得最快,約有四分之一兒童過重或肥胖。

    通常兒童其體重超過標準體重10%即為過重,超過20%即為肥胖。小孩的標準體重=(身高-90)x(0.6~0.7)。誠如其他慢性健康問題,肥胖症也是很複雜,包含了基因、環境及習慣互相作用而來。基因的因素約可解釋30-50%肥胖之遺傳性。父母中有一位是肥胖者,其子女肥胖機率為40~50%;父母皆為肥胖者,其子女肥胖機率為70~80%。

    人類肥胖之基因圖譜是很複雜的,過去五十年來人類基因並無改變,然而肥胖的發生率還是增加,這也指出基因、環境互作用。

    欲知兒童是否肥胖最好的測量方法就是身體質量指數(BMI)值。BMI=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 。如果BMI值超過85百分位就是過重,如果BMI值超過95百分位就是肥胖。

    肥胖的結果不但容易得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兒童也容易傷及自尊心、憂鬱、性早熟以及呼吸中止現象。

    兒童肥胖的治療不能操之過急,要知道人的體重要減少一公斤需消耗7700卡(calorie),而食物中每公克脂肪有9卡,每公克蛋白質及澱粉含4卡。少吃高熱量食物與多運動是很重要之減肥方法。多吃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一邊用餐同時一邊看電視也很容易多攝取了高脂肪食物。運動消耗上普通走路約消耗3.1calorie/kg/day。 每天運動時間,最好能達一小時左右,效果較好。

    行為改變上應注意的是有些父母會以稱讚或獎勵方式來鼓勵孩子吃東西,孩子容易為了取悅父母或交換條件而過食。家長應適度灌輸孩子減肥觀念,並教導其飲食均衡等正確飲食習慣,使孩子能自動自發在飲食上控制體重。兒童肥胖的治療也不適合服用減肥藥,以免影響到發育與發展。用藥之危險性往往超過了其好處。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