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12327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謝謝哦
    醫生您好.我想請問我男友40歲.做大夜班的.睡眠品質不是很好.睡幾小時會醒來.就是斷斷續續.等他想睡時.又在回去睡.加加減減大概一天七小時左右吧.精神並不會很差或一直打哈欠.之前看到資料保健品色胺酸、退黑激素、GABA.這三種聽說都是幫助睡眠的.請問有副作用嗎傷身嗎?.吃了會上癮嗎? 吃多久才有效呢?不吃會不會就沒效?

    2009-07-28 12:48:14

  • 蕭旭峰醫師

    蕭旭峰 醫師 於 2009-08-09 21:32:36 回覆

    1.保健食品其實就是強調沒有醫療效果也不會有副作用的.所以如果你買的是合法且經實品衛生單位檢驗合格的產品,基本上就不擔心成癮或副作用的問題.
    2.吃多久才有效?因為不屬於醫療藥物,所以效果不容易衡量,通常先買一罐來使用,有效就會有效,如果沒什麼感覺或改變,那是不是還要吃,就值得討論了.
    3.輪班工作者本來就是睡眠品質不良的好發族群,如果排班可以自主的話,每一種班別盡量不要連上超過兩個禮拜,且要順著白班,小夜,大夜的順序換班.
    4.規律運動是最有效的方法.
    5.嚴重的話,可以找精神科醫師幫忙.
  • 蕭旭峰醫師

    蕭旭峰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