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第12336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7歲

    半年前開始會自慰現象,最近2個月似更嚴重,次數增加,已影響到生活品質,為了顧及青少年自尊心,我沒有揭發制止,但不知如何幫助他.不知是否有藥物可治療.
    青少年心理狀態,我的孩子現在要14歲,從小意志力不是很強,很容易受到外界事務影響,像電玩,網路,漫畫等流行事務,且容易沉迷,升國二下開始有夢遺的青春期現象,最近我發現有自慰現象,他會不自主去碰觸性器官,獨處時更嚴重,尤其晚上睡覺時,會偷看下載至手機的A漫,似乎有性幻想或上癮的樣子,致造成睡眠品質很差.成績直落.

    2009-07-30 06:05:40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07-30 14:11:35 回覆

    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性的需求本來就會慢慢增加,其實大可與其討論這件事。掩蓋起來,偷偷給藥,反而讓您的孩子喪失了與父母溝通及成長的契機。
    為了顧及青少年自尊心,切忌以很責備的態度去揭發制止,應該用分享的角度,提提自己當年的經驗,同時引導他去看到這件事對他的影響才是。
    譬如:不在發現的當下出現(因為可能給他人贓俱獲那種不好的感覺),而選擇在另外的場合,說出您之前的發現,談談您的觀察和擔憂,也分享自己的經驗。如此,或許您的孩子可以知道這件事是青少年發展過程的過度階段,並藉此學習如何以更健康的方式與異性接觸或抒發情緒。父母是最好的榜樣,不是嗎?
    一般而言,除非有合併嚴重的焦慮憂鬱情緒,或其他思考障礙,藥物才有使用的意義。如果很不放心,也可以讓給精神科或青少年心智科評估看看,是否有青少年常見的性需求以外的狀況。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