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第12373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也許是從小到現在成人。
    廣泛性焦慮
    *會怕東怕西,但並不是單一害怕某種東西,而且怕的東西並不是任何陰影害的,比喻我很怕深海,很怕很冷很黑的地方等。
    *有時候身體有一點點不舒服,就會懷疑是不是什麼大病的先兆,然後不停的上網查相關的資料,但又不會去看醫生,因為發生都太頻繁,結果常嚇到自己和常很注意生活上所有的事。
    *很怕家人/朋友發生意外,只要家人晚回家就會想是不是出意外,會不安,我朋友也有同樣的事,她還會上網找新聞看家人有沒有在內,我們都會立刻打電話給家人確保安全,如果打不通會更不安,不安到不能進睡。
    *會害怕死亡,怕自身會有事突然死去,但更怕家人和身邊的人死去,曾有一次,哥哥前女友放假消息,誘過朋友說她巳死,結果我把自己關在房間狂哭,但明明我跟她只是接觸過兩三次而巳,我並沒有親人離開的經驗,並無法想像更親的人離開,我的反應和影響會有多深。
    *我很慢熱,但並不太內向,我交際能力也不差,但朋友都說我很自卑,走路只敢看著地下看,有近視但不愛戴眼鏡走,因為害怕跟別人對視,以前如果一個人走在街上,我還會戴口罩戴帽子,這樣才覺得輕鬆自在。

    我懷疑自己跟朋友都有廣泛焦慮,但朋友卻說我誇張不可能。
    但怕死和覺得自己常不舒服一點巳經就很影響我了,所以想找醫生更了解一下和有沒有辦法改善。
    當然每個人背景和很多種種原因也沒辦法這麼短的文字就可以讓醫生找出病因而改變,但我也沒錢找心理醫生...就先麻煩醫生幫我先作簡單的解釋。

    2009-08-08 21:52:06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08-08 23:50:31 回覆

    焦慮症包含很多,其中廣泛性焦慮症,指的是對許多小事情有過多的焦慮,且持續很久,同時伴隨許多身體的症狀如失眠、肌肉酸痛、疲累等等,對日常生活或學業人際造成重大影響。當然也可能是社交畏懼、慮病症合併之焦慮症狀、或可能為焦慮型的人格特質。
    不管哪種焦慮症,通常都會有個潛在因素(譬如從小如何被教導,或潛移默化中學習到以何種角度看待世界,或甚至曾遭遇某種心理創傷等),加上某些促發因素(如發生某些事情之後或罹患某些生理疾病之後,症狀就變得比較明顯)所共同造成,有時需要追本溯源去解決,但有時或許就目前症狀以某些認知行為治療的原則也可以有所改善。此外,因為很怕很多事,所以可能幾乎很少從事一些活動,若能維持規律的運動,即使只有每週一兩次散步半小時,多少都能促進身心平衡,改善自律神經的穩定性與減少焦慮症狀。
    其實,可以先找精神科醫師,至少讓醫師排除一些可能誘發焦慮症的生理因素,或者若達到需要藥物治療的程度,醫師也可以提供一些幫忙;若是經過醫師判斷,其實未達疾病程度,醫師也會給予綜合的治療建議。若進一步需要自費的心理師諮商或治療,再依您的經濟狀況或能配合的時間作選擇即可。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