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及心臟血管第12376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醫生您好..我想請教一個問題,我哥哥他女朋友在去年十月的時候得到風濕性心臟病有開刀換心臟瓣膜,所以想請問一下:1.這樣體質可以懷孕嗎? 成功受孕機率會很低嗎? 懷孕後會不會導致母體跟小孩會有危險??
    2.女方也是在去年九月時發現有蜘蛛網膜下出血,腦部有血塊,緊急開刀,所以在之後就要吃抗凝血劑,但是吃抗凝血劑懷孕時不是會導致畸胎嗎?
    因為家人很想知道兩者疾病是否會影響懷孕.. 謝謝您的回答喔!
    2008/9 蜘蛛網膜下出血
    2008/10 風濕性心臟病

    2009-08-10 00:22:22

  • 楊淵博醫師

    楊淵博 醫師 於 2009-08-13 02:56:38 回覆

    1. 風濕性心臟病的病人也是可以懷孕的
    受孕機會跟很多因素有關,主要是精卵的問題,而非自體免疫
    通常不會
    2. 怎樣發現蜘蛛網膜下出血? 外傷? 頭疼?
    這個會影響醫師的下個判斷

    另外,你有一個矛盾的點
    出血還吃抗凝血劑?

    那個抗凝血劑應該是針對瓣膜的
    不是出血的使用

    若抗凝血劑的種類為"可邁丁 Coumadin"
    那個在分類上屬於X

    敬祝安康
    *******************
    FDA制定之懷孕五等級用藥安全分級: 
    A級:沒有致畸形之慮,為安全的藥物,在人體已做過對照組研究,這類藥物對胎兒傷害的可能性最微小。
    維他命即屬此類。這類藥物不多,因為很少研究會在孕婦身上做實驗。
    B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沒有危險性,但未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
    另外,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對孕婦所做的對照組研究中,
    無法證實此類藥物對胎兒有害。
    許多常用藥物即屬此類,例如乙醯胺酚(普拿疼成分)。
    C級:動物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沒有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
    有些藥物尚未做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
    屬於此一等級的藥物,只能以經驗判斷對胎兒的潛在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性的前提下使用。
    某些抗精神症狀藥物如 Lorazepam、Haloperidol,在使用上就要小心諮詢。
    D級: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評估此類藥物對孕婦有益,則可不論其胎兒危險性。
    例如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及Phenytoin。
    X級:動物或人體試驗均顯示會造成胎兒異常,對胎兒有危險性,這類藥物對孕婦是絕對禁忌。
    如治療青春痘藥物A酸(Isotretinoin)、沙利竇邁、降膽固醇藥物等。
  • 楊淵博醫師

    楊淵博 醫師 一般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