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內科第12379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從小就睡那麼久 我一直以為是正常的
    我一直到大學跟同學一起住宿舍才發現 跟我同年齡的人 好像一天都睡7個小時就不會想再睡了 可是我一天最少都要睡9~12個小時 即使刻意在睡7個小時就調鬧鐘勉強爬起床 也會醒沒多久就非常疲倦 回去睡回籠覺 一睡最少又是5~6個鐘頭 真的讓我非常困擾 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

    2009-08-10 16:16:15

  • 江俊宜醫師

    江俊宜 醫師 於 2009-08-10 20:24:36 回覆

    根據葉大夫的說法
    人在清醒期活動過長,身體自然覺得疲累,對睡眠的渴望增加而執行睡眠的行為。而這個主宰睡眠及清醒狀態平衡的關鍵,就在於前腦的腺苷酸(adenosine)濃度,腺苷酸(adenosine)濃度會隨著清醒時間增加而上升,也會隨著睡眠時間增加而下降,而腺苷酸(adenosine)有啟動睡眠神經元及抑制清醒神經元的作用。
    第二是受體內睡眠清醒生物時鐘的影響,體內有些內分泌系統像腎上腺皮質類固醇(cortisol)及中心體溫(core body temperature) 是有他們自己一定上下起伏變化的規律,而當中心體溫開始下降及腎上腺皮質類固醇的分泌最低時,剛好是人類最想睡覺的時候。因此當人清醒時間夠長,對睡覺有渴望的時候,此時再加上體內生理時鐘的啟動來推波助瀾,使睡眠行為的執行產生最大的效率。
    每個人的睡眠習慣會隨身體狀況而有不同,如果睡飽之後沒有再次充電的感覺,可能要考慮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
    這時就要建議找睡眠專家討論及檢查
    祝您健康
    平安喜樂
  • 江俊宜醫師

    江俊宜 醫師 一般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