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2380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7歲

    幻覺、妄想:今年6月開始
    咬自己的手:8月4日
    幻覺、妄想、咬自己的手
    醫師, 您好!
    婆婆今年74歲. 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重聽.
    今年6/11發現她有嚴重幻覺.
    6/24到網路醫院來問過診.
    7/3帶她去給精神科醫師看診, 預定2週後回診.
    7/11自已偷偷地從台北跑回南部. 拒絕所有診療. 她說吃完藥後會昏沈沈的. 即使我們請她回診換藥, 或者就近找醫師看診, 她都不肯.
    8/4出現自戕行為. 說是有人拿東西刺她, 被她捉到, 便從對方的手咬下去. 但現實中她是在咬自己的手. 就在孫子面前咬下去.

    公公是今年3月往生. 沒多久發現她性情大變. 現在稍有不如意, 就會怪東怪西, 還會罵人, 說我們不相信她. 常提陳年往事來數落人.

    現在是暑假期間, 有派二個孫子 (高中生) 在南部陪她. 子女儘量是隔週南下.
    眼看暑假就要結束, 現在遇到最大的問題是: 不管我們怎麼勸, 她都不肯再就醫, 也不肯到台北讓家人照顧.
    她不認為自己病了, 請看護她會拒絕.
    暑假一結束, 就沒人能在南部陪她, 我們該怎麼做, 對她才是最好?

    謝謝您耐心看完. 期待您的解惑. 謝謝!

    2009-08-10 17:25:49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08-11 01:14:11 回覆

    您的婆婆失去了另一半,的確有可能因為外在環境人事物的改變造成她情緒的波動,甚至誘發精神病症狀的出現;此外,因您婆婆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史,她的精神病症狀有可能是腦血管相關的疾病惡化所引起,基本上需要多注意她的血壓及血糖的控制,才能更有效的減少症狀。
    但不管原因為何,她的狀況應該要接受治療,有否其他內科病症可以說服她住院治療?或已有某些內科疾病達到住院治療的可能?有否機會以健康檢查的方式建議她住院?若住一般病房,可請病房醫師照會精神科醫師。
    若真無法住院,藥物有許多種劑型可用,不一定只有錠劑,也有滴劑與針劑,可與醫師討論一下用藥的方式。
    若真萬不得已,有自傷或傷人的危險,可能要考慮非自願性的住院鑑定或住院,相關的訊息可參考http://www.sop.org.tw/medical/me_01.asp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