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12381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多年
    糖尿病
    我想問一下糖尿病人如果血糖忽高忽低,會有什麼影響?

    又如果吃了一些單糖類食物,再去運動,把血糖降下來,那是不是代表可以吃更多的單糖類食物?

    2009-08-10 22:08:33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於 2009-08-12 12:56:26 回覆

    血糖值忽高忽低,代表血糖控制不佳,若醫師告訴您糖化血色素(HbA1c)控制不佳(>8%),甚至還屢創新高者,那就表示您的血糖控制很不理想,建議尋求醫師協助,定期服藥及嚴格的飲食控制,至於所謂的醣類食物,大致可分為單醣、雙醣及多醣類:
    單醣類 : 葡萄糖、果糖
    雙醣類 : 蔗糖、麥芽糖、乳糖
    多醣類 : 澱粉、糊精、纖維質、肝醣
    醣類的食物來源主要來自多醣類的澱粉類食物,如 : 米飯;麵食; 馬鈴著、蕃薯等五穀根莖類。少量來自奶類的乳糖,水果及蔬菜中的果糖及其他糖類。

    而單醣類比較容易被人體利用吸收,所以很容易讓血糖上升,所以建議您不要在短時間內攝取多含糖食物,尤其是果糖(市售冷飲),此外,運動的確可以幫助調控血糖,但效果並不一定比藥物來得好,所以,千萬不要認為只要有運動就可以多吃含糖食物,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

    奕安營養諮詢中心/陳正育 營養師 關心您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