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皮膚科第12395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兩個月
    臉部幼年型黃色芽腫
    我女兒目前八個月大,在她六個月大的時候眼睛和鼻子中間長了一顆黃色肉芽腫約0.5公分,因為太靠近眼睛(距離0.1-0.2公分),又怕會越來越大,所以6/11開刀切除了。
    切完之後傷口目前是0.8X0.5公分,但是凸凸的,約0.1公分,而且又開始變的紅紅黃黃的,摸起來硬硬的,所以又去皮膚科複診。醫師不確定是疤痕還是肉芽腫復發,所以建議在傷口上注射類固醇triamcinolone acetonide,分別在7/22和8/5注射過一次(他說要每兩週打,要打五次)。
    我的問題是:
    1.注射類固醇對八個月大的小孩有沒有副作用?
    2.假如不是疤痕而是肉芽腫復發,注射類固醇是否造成不良影響?
    3.注射類固醇對於目前狀況真的會有改善嗎?(因為看起來並沒有)
    4.Dermatix除疤凝膠和美容膠帶可以續貼嗎?
    5.若是肉芽腫復發,有沒有建議的作法?

    2009-08-14 00:15:35

  • 張少平醫師

    張少平 醫師 於 2009-08-14 18:21:54 回覆

    若是真正的幼年型黃色肉芽腫即便不治療也應會自行痊癒 所以可以不要過度積極 局部注射類固醇常見之副作用多為局部表皮萎縮或感染 過度增生之疤痕可以很像復發之幼年型黃色肉芽腫 除疤之治療可以使用 但是對於幼年型黃色肉芽腫無效 建議是與醫師討論是否可以暫時觀察 有時患者家屬給醫師的壓力也會讓醫師過於積極治療
  • 張少平醫師

    張少平 醫師 於 2009-08-14 18:30:47 回覆

    1.小朋友局部注射類固醇目前沒有大規模的研究副作用的影響,不過由於疤痕很小0.1公分,打的量不多,在醫師監督下注射不用過於擔憂.
    2.只要不是感染造成的肉芽腫(禁止注射類固醇,以免感染蔓延),注射類固醇也會有部份幫助
    3.注射類固醇的效果會慢慢出現,但是也不一定100%有效,還是要看個人體質
    4.Dermatix除疤凝膠和美容膠帶可以續貼
    5.若是肉芽腫復發,可能需要再手術,不過要請您與臨床醫師討論再決定.
  • 張少平醫師

    張少平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