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心智科第12396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數個月
    辛苦的醫師您好:
    我的小朋友目前約一歲半左右 最近他無論是高興或不高興 都會咬人 冷不防的咬上一口不放 我的手腳四肢都有明顯的瘀血 不知情的人大概會以為 我帶小孩太累壓力大到會自虐吧 而且他還會打人及用額頭撞人 他咬人時我會制止他還會用力打他的手背 像昨天咬我三大口 我氣到用力打他的手背外還刻意冷落他 跟他說:你咬媽媽 媽媽不要抱你 媽媽會怕怕 故意離開房間3分鐘 他一個人在房間內大哭 哭的好慘好像很怕 讓我懷疑我的做法是否太超過 可是今天依舊故態復萌 他好像不記得我昨天對他的處罰 我知道他現在還小 不了解事情的因果 自制能力又差 可是醫師 他這樣的攻擊行為是否正常 當他又再度咬人時 我該怎麼處理才正確呢? 非常感謝您撥冗回答 謝謝

    2009-08-14 12:05:12

  • 張勳安醫師

    張勳安 醫師 於 2009-08-22 00:19:41 回覆

    口慾期階段的孩子,是用口來探索整個世界,在地上撿到東西總會往嘴裡放,嘗一嘗,咬一咬,就是這個階段的典型表現。另一方面,當嬰兒在長牙階段時也會喜歡咬東西。

    無論原因為何,任何方式,只要能減少這種情形帶來的困擾,就是好方法。

    幾點建議:
    1.平時儘量讓他滿足口慾的需求,例如:讓他吃安撫奶嘴或者咬固牙器。
    2.讓他咬你身體上痛覺比較不敏感的地方(因人而異,你可以先自已測試了解),當他要咬他的時候,移到該位置。
    3.當他咬你的時候,你也要有合適的反應,例如:發生適度疼痛的聲音或者稍微與他距離分開一點(但不是離開房間)。
    4.在他咬你之後,你可以試著立即輕輕的咬回去(不讓他受傷,只是要讓他意識到咬人及被咬的感受),但是要營造出是在跟他玩的氣氛而不是讓他有被處罰或或被攻擊的感覺。

    希望能對您家寶貝有幫助。
  • 張勳安醫師

    張勳安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