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遲緩第12401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3歲

    一個月
    我兒子於今年8/30將滿二歲,但在語言上似乎不是很會講,曾經講過的有:爸、媽、嬤、公、哥、車、ㄉㄨ、有、不,這些字,但目前最常講的是:哥、ㄉㄨ、有、不,爸。
    他現在也會應話,你問他有沒有吃飽時,他會回你"有"。講什麼他都懂,問他誰是誰,什麼東西是什麼他也都指的出來,但…就是不像別的同年齡的小孩一樣這麼會講。不知這樣是否有問題呢?如果有問題,我該看那一科呢?那個醫院有呢?(我兒子只要看醫生就會哭,很怕去做評估時一直哭,這樣就會做不出來。若是這樣是否還有其它的方法呢?)

    2009-08-15 21:38:16

  • 張宇群職能治療師

    張宇群 職能治療師 於 2009-08-20 18:55:13 回覆

    您好:
    兩歲左右的小朋友,在語言表達方面,應該會具備以下的能力:
    1、可以道早安、說再見,做簡單的招呼語
    2、能回答「有-沒有」或是「是-不是」等型式的問句
    3、如果要跟大人要求東西,可以說出東西的名稱
    4、能用正確運用約12個語詞,其中至少包含兩種是動詞

    看媽媽的描述,小朋友的發展現況,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確認,因為有不同的可能性會導致小朋友出現發展比較慢的狀況,完整的早期療育評估,對於了解小朋友的現況及未來可能需要設計訓練課程的方向有所幫助。
    各個縣市都會有一家以上的醫院設有「早期療育聯合評估中心」,這部份的資料可以由網路上查詢得到,您需要去找到「早期療育特別門診」,由門診的主治醫師為您安排一系列的評估,整個系列完成評估,大約要費時一個月左右,之後您會拿到一份完整的報告書,裡面將會呈現小朋友發展的程度及可能需要進行的療育課程。
    小朋友會害怕就醫並不意外,不過當事先已經多次預告,仍然有很大的抗拒時,還必須要考量是否在情緒及適應能力的發展上也沒有到同齡幼兒的水準。不過,聯合評估中心的專業人員都應該具有足夠的經驗,會用不同的方式來引導孩子完成評估的內容。

    謝謝。
  • 張宇群職能治療師

    張宇群 職能治療師 兒童/青少年心智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