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外科第12422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發現痘子至今約1週;但發現痘子前已經因為天氣熱及流口水脖子紅紅一片,還有長很多小紅疹在脖子及嘴巴附近
    妹妹出生四個多月;在下巴及脖子間發現腫了一顆包,發現時已經長得很大,而且有發黑,帶去看小兒科,醫生說是毛囊炎,吃了三天抗生素及擦類固醇後,開始化膿,再帶去皮膚科醫生說是痘包(不確定是否是這麼說),當場將痘子刺破,擠出很多膿,又開了抗生素,過了二天發現痘子下方仍有硬塊,皮膚科醫生說要再吃半個月的藥
    1.想請問一下這是什麼病??
    2.一定要吃那麼久的抗生素嗎??3.是否可用其他方式取代吃藥??
    3.是因為帶孩子沒帶好還是孩子的體質不好??
    4.妹妹出生二個多月時,就曾因為不明發燒38度多,收集尿液後檢查白血球過多,住院打抗生素三天(但其實第二天就退燒,打三天只是為了等培菌),可是培菌結果沒有細菌;出生三個月打完輪狀病毒疫苗發燒38度多,二天後退燒,第六天又發燒38度多,看了醫生吃一次藥後就未再發燒,我很疑惑,為什麼會這樣,是否是妹妹體質很不好??還請醫生務必幫忙解惑!!

    2009-08-20 11:57:06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9-08-21 14:48:53 回覆

    1.最有可能是毛囊炎引發的皮下組織感染及膿瘍。
    2.嬰兒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抵抗力較差,皮下組織感染及膿瘍引流後,繼續服用兩星期的抗生素,是必要的治療,沒有其他的替代方式。
    3.是因為小孩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所致,可以說是體質的關係。
    4.常常發燒,表示身體常常有細菌或病毒感染,除了密切注意小孩的狀況,有問題即到醫院就診之外,沒有特別有效的預防辦法。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