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第12435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醫學諮詢
    許智凱醫師您好 :

    我在網路上看到這段話 :
    盡管如此,歐宴泉仍不鼓勵年輕男性都接種四價HPV疫苗。他認為,每個人都應對自己及另一半負責,只要從事安全性行為,維持單一性伴侶,感染菜花機率微乎其微。

    我的問題是,比方說我今天交了一個女友,她曾和兩個男生有過性行為,但我還是處男,這樣是不是就不符合單一性伴侶的原則了呢 ? 因為雖然我是第一次,她也是我第一個,但我卻是她的第三個

    另外,機率真的是微乎其微嗎 ?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菜花的盛行率,大約都推估在10%~20%之間,感覺不是個很低的機率

    而且,婚前健檢也無法檢測菜花,這樣意思不就是,面對菜花這個病,我們只有聽天由命的份了嗎 ?

    諸多問題,還望您不吝指教,非常感謝 !

    2009-08-23 22:42:39

  • 許智凱醫師

    許智凱 醫師 於 2009-08-23 23:34:38 回覆

    性病的傳染力用機率來算,其實非常不準確,也許可以平均計算出與「帶病原者」一次性行為有可能被傳染的機率,但是那也只是平均值,如果發生更多次的性行為,是不是傳染機率會更高?這些都無法用科學數字來描述。
    傳染病這種東西,不管是性病、SARS或是現在的新流感,機率都只是大略,實際上得了就是得了,沒有就是沒有。也因此,唯一能做的就是維持單一性伴侶,至於說另一半的過去或是有沒有劈腿,當然不敢說沒有差別。但是如果今天你同時有3個性伴侶,這3個人之前又各自有各自的過去,如此的推想下去,真的自己能做到的就是單一性伴侶跟安全性行為。
    不過性病不會憑空出現,總會有第一個源頭,如果女友過去的交友狀況單純,性行為的對象也是單純的族群,那也不會憑空得病。相反的,如果一個女生他一輩子只有跟一個男性有過性行為,但是那個男生不單純,例如常常上酒店、援交什麼的,那被傳染的機率就會比「曾經有過10個乖乖牌男友」的女生高更高。
    菜花有沒有得到、發病,如果是找有經驗的醫師檢查,通常還是可以簡單的檢查出來。
  • 許智凱醫師

    許智凱 醫師 泌尿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