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12450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20天左右
    乳房感染發炎,有很大的硬塊,且有膿
    醫生 您好,因為我的女朋友之前不知道為什麼,左乳下面突然腫出一塊範圍很大的硬塊,聽她說碰到很痛。當時又剛好遇到生理期,所以她以為是生理期的過度反應也認為應該結束就會好了,於是又多等了6、7天。結果生理期結束後,病症還是一直存在,所以趕緊去看醫生。結果醫生說是乳房發炎,整個硬塊都是膿。於是使用小針在乳房下面開一個洞,然後將膿擠出來,結果她痛了好久。後來醫生告知我們,這樣必須不停的擠膿,如果還是沒辦法好,就必須開刀讓膿完全的流光才會好。我問過醫生,這樣大約要何時才會好呢,醫生是說有的病人要2、3個月才會痊癒。因為十分擔心女朋友,所以我有下列的問題,希望專業的醫生能夠解惑:
    1.是因為什麼原因才會造成發炎呢?因為大部分不是有懷孕哺乳的人才會得到此病嗎?

    2.醫生有提到說,因為擔心小洞癒合必須重新開洞,所以每天必須擠膿且外加按摩小洞(或者使用棉花塞在裡面,或者棉花棒開挖..等等),使其不會癒合。請問是否有更佳的辦法讓小洞不會癒合,且方法不會太痛,能降低她的痛楚呢?

    3.如果長期小洞使其不會癒合,這樣會否以後會造成永久性的小洞,無法癒合呢?

    4.因為每次看她擠完膿都臉色發白,請問有更佳的擠膿方式,或使其自然排出,不會感受到這麼痛楚呢?

    5.請問如何使這個病,能趕快好起來,加速他治癒的速度呢?

    6.如果小洞流膿,真的無法流乾淨,是否一定要開刀呢?還是有別的辦法可以治療呢?

    7.請問要禁止何種飲食,且吃什麼比較容易好呢?

    萬分感謝醫生的回答,能解我心中的擔憂...

    2009-08-27 20:19:52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9-08-28 16:12:46 回覆

    1.女性的乳房很少嚴重發炎,通常是免疫力異常的患者才會出現,如糖尿病病患,就有可能。懷孕哺乳的婦女也有可能,但也很少見到大範圍發炎。
    2.要讓皮膚小洞不癒合的另外一個方法是手術進去擺引流管,可以比較不痛苦。
    3.通常皮膚小洞在感染治療完成後就會自己癒合。
    4.擠壓發炎組織是很痛苦,其他方式可以考慮手術引流。
    5.除了換藥及抗生素治療之外,若明顯出現膿瘍,最好能手術引流。
    6.發炎疾病原則上用抗生素治療,若發炎嚴重,變成膿瘍,就需手術治療。
    7.維持正常均衡飲食即可,無特別禁忌。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