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衛教第12451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不明
    自殘、看見鬼、多話、類似妄想性精神分裂症,多疑、幻聽、被害妄想、易怒、煩躁不安、憂鬱、身體癢
    幾天前才在這邊留言詢問表妹的精神狀況,近來又查詢許多資料,懷疑表妹的症狀疑似吸毒行為。

    我查到有關於安非他命精神病的名詞,想請問醫生,表妹以上的症狀是否可能是吸食毒品後產生的?

    如果想檢驗是否吸毒,可以在她不知情的狀況下檢驗嗎?像是蒐集他五十根的頭髮之類。

    如果驗出有吸毒,可以不被報警勒戒嗎?好像自行配合檢驗,然後驗出有毒的話,也不用被起訴之類嗎?

    家人不希望表妹留下案底之類的,怕影響她未來的前途,希望可以自行幫她戒毒,就算送到勒戒所或醫院都可以,但就是不希望他留紀錄,請問有可能這樣嗎?

    2009-08-28 03:27:03

  • 張育彰醫師

    張育彰 醫師 於 2009-08-28 10:14:44 回覆

    <安非他命>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 濫用的情況的確可能出現多疑,激動,幻覺,妄想等精神病症狀
    只要患者因需要治療而就醫, 並不會報警強制勒戒的情形, 建議家人鼓勵她趕緊就醫, 避免持續毒品的身心危害, 也才能針對她各方面可能的問題, 提供適當的後續診療
  • 張育彰醫師

    張育彰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