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2451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不明
    自殘、肩膀硬
    我是剛剛問表妹狀況的人

    想請問,如果吸食毒品,有可能在沒有藥物的時候,出現身體疼痛之類的現象嗎?

    表妹自殘的那個晚上,他告訴我他如果不拿剪刀剪手他就要死了,他很激動的跟我說,不這樣做他真的會死。

    我不知道他是很痛還是怎樣,我沒有親眼看見她自殘,這些都是他告訴我的。

    還有,之前他和我說他肩膀很硬,我一摸,真的超硬!
    有沒有哪種毒品吃了以後,會肌肉僵硬的?

    不好意思,請麻煩醫生融合我上一篇的留言,推測表妹是否吸毒,可能是吸什麼毒?

    麻煩醫生了,謝謝!

    2009-08-28 04:23:33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08-29 00:34:42 回覆

    出現精神異常的狀況,除了毒品外,生理疾病及原發性的精神疾病也可能導致,要經過醫師臨床評估過才能確定。
    而一個人會選擇自殘,可能有許多原因。有的是在使用毒品後意識混亂下的結果,也可能是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進而會以自殘、用毒等不健康的方法解決自己情緒的困擾。
    毒品種類繁多,許多人也都同時使用多種毒品,要完全依症狀來決定其實不容易。
    不過您的想法應該是不希望她留下案底而能好好解決她目前的病症吧!
    如果能鼓勵她至精神科就醫,一方面可以查出造成精神異常的原因為何,而且即使是毒品造成,醫院以醫療為目的,若她沒有被醫療人員發現”正在使用”,醫院也無從通報,而是把她當作病人一樣治療。請鼓勵她就醫!!
    提供法條給您參考: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民國 98 年 05 月 20 日 修正)
    第 10 條
    施用第一級毒品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施用第二級毒品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 21 條
    犯第十條之罪者,於犯罪未發覺前,自動向行政院衛生署指定之醫療機構請求治療,醫療機構免將請求治療者送法院或檢察機關。

    依前項規定治療中經查獲之被告或少年,應由檢察官為不起訴之處分或由少年法院 (地方法院少年法庭) 為不付審理之裁定。但以一次為限。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