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衛教第12463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1-2週
    全身倦怠、全身無力、厭食、失眠、缺乏耐性、心悸、盜汗、頭暈
    醫師您好:

    前幾天有聽您們的建議,帶有上述症狀的母親(45歲)去醫院看精神科。

    想請問:

    1.專業的精神科看診,是否都會有測驗或是心靈輔導? 因為母親所看的醫生並沒有給母親做任何詢問以及溝通,只有開藥。

    2.那我該如何幫母親找適合的醫師?〈住在台中〉

    3.母親會失眠,會一直想吃安眠藥助眠〈昨天吃了八顆...〉我想把安眠藥藏起來,這樣好嗎?會不會讓她覺得更憂鬱?而她如果不吃安眠藥,就會一直覺得身體不適〈所有症狀都會出現〉,那我該如何照顧她及安慰她呢?

    問題有些冗長,非常感謝醫生您耐心的看完這篇!也非常感謝醫生的回答!

    2009-08-31 13:22:48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於 2009-08-31 14:47:49 回覆

    你好:精神科的門診,並不一定會安排心理測驗或者心理治療相關的治療,醫師會根據其專業判斷來安排,如果醫師在診斷方面或者治療方面有需求的話,自然會安排的。或者,如果你希望母親可以接受一些相關的諮商或心理治療的療程,可以向醫師提出要求,只是可能必須等上一段時間方能安排﹝因為心理師有限,而需要測驗與治療的個案多之故﹞。
    台中精神科的醫療資源很多,請自行到健保局的網站查詢:http://www.nhicb.gov.tw/_guide/

    或者國家網路醫院也有一些資訊可參考: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professional/

    失眠問題只一直服用大量的助眠藥物,會導致成癮與濫用的情況,最好在下次回診時,與醫師好好的討論這個問題,醫師會根據母親的情況,將藥物做適度的調整,讓母親可以夜間可以好好睡眠,而又不會造成藥物的依賴。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