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外科第12471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第二天
    因跌倒撞到眼鏡,被斷掉的眼框割到,傷口長約三公分前後端有些"ㄇ"字型,傷口位置在眉毛上方有部分延至眉毛處,有打破傷風、也缝了五針
    想問傷口後續處理,如何能避免留疤。問題如下:
    一、急診室的醫生說五~一禮拜回外科拆線,但有爬文說「縫線最好是在七日內拆除,比較不會留下蜈蚣印」這部分是要掛一般外科即可,還是整形外科拆線會比較好?
    二、因在臉部擔心會留下醜醜的傷疤,聽說拆線後貼美容膠帶比較不會留下疤痕是否如此?那要貼多久?還是擦除疤或美白的藥膏比較有用?
    三、除了傷口護理外,飲食部分是否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例如:1)坊間都說不要吃到醬油的食物,傷口才不會黑黑的,這部分是否屬實?2)多吃維他命C和膠原等是否能增加傷口癒合完整避免傷口變黑?
    以上,請醫師幫解疑惑並給建議,實在很擔心臉上留下醜醜的疤。感激不盡。

    2009-09-02 15:52:18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於 2009-09-02 20:51:16 回覆

    一般縫線最好於七日之內,越早拆越好.至於拆線找哪一科醫師?當然整形外科的專精程度最高,如果可能,當然建議請看診整形外科醫師拆線.

    拆線以後,醫師可能會建議貼紙膠帶,須要依照醫囑貼用,也必須在醫師同意,可以不再貼紙膠帶以後,才停止貼用.

    食物色素不會造成疤痕色素沉澱,多吃水果與營養,有利於傷口癒合.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整形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