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傷科第12474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1歲

    昨晚到現在。
    醫師好:
    我的問題是:
    問題1、我昨晚感覺兩手手指微麻,熱敷肩頸後比較好一點。
    問題2、不知道是不是昨天白天喝了超濃咖啡的原因,整晚一直睡不著,覺得全身好像都在麻微,以前有過很累很累後躺在床上全身會顫的經驗。
    3、因為睡不著翻來覆去,左躺右躺,忽然感覺左胸靠中上方有點痛,不是刺痛,而是酸酸的痛,一下一下的嚇得我趕快坐起身來,用兩手掃一掃胸部,就不痛了,心想可能是側躺,背部彎曲壓迫前胸,也擔心是心藏的問題,因為太擔心,反而整晚更睡不著。
    4、後來平躺後覺得上胸脹滿的感覺,忽然全身動了一下,像是被驚嚇到全身跳了一下。這是什麼情形,記憶中以前有過幾次這種情形,蠻害怕的。又趕快坐起,不敢再睡,深怕別人那種心肌梗塞。
    5、今早到目前左手指仍麻,現在最麻的是左手中指、無名指和小指。我一直做甩手運動還是沒效。因為要工作的關係,必須經常使用電腦。所以只能任由它麻。
    我有持續到中醫針灸和推拿的習慣。多數是胃脹氣和胃酸、打膈、背痛、肩頸酸痛的問題,偶爾也有手麻腳麻的輕微問題,有時醫師會說是因背痛所以引起的前胸筋膜炎,有時會說因為脖子僵硬引起的頭痛或肩頸酸痛,但現在的手麻和昨晚平躺在床上的身體驚跳,使我感到很驚慌害怕,因為我總是害怕心臟有問題,越擔心越讓我夜不能安眠。尤其最近的流感大肆流行,我一星期內就看了兩家中醫,希望能加強免疫力,深怕被傳染。
    醫師都說是我太緊張造成心跳太快。
    有檢查過西醫心臟科,是很正常的,但為什麼我會常常感到怕怕的、心悸、胸悶,有時工作太緊張會覺得呼吸不過來的感覺。
    請教各位醫師,這到底是什麼情形?
    連續看了三年的中醫,已將他視為家庭醫師,但是為什麼都無法徹底解決我的問題,請各位好心醫師幫我解答。
    謝謝。
    喔,對了,我還很不好的習慣,就是每天喝咖啡和茶,因為工作要提神,但我的家庭中醫師說都沒關係,所以叫我不用戒,於是我就每天照喝咖啡和茶,只是有時可能過量了,家庭中醫師告訴我沒關係,不要天天喝太過量,是沒關係的。
    請各位醫師為我解答。

    2009-09-03 09:41:28

  • 吳忠儒中醫師

    吳忠儒 中醫師 於 2009-10-08 00:02:44 回覆

    左手中指、無名指和小指麻木.可能是頸部脊椎骨質增生(俗稱骨刺).壓迫到神經.請去大醫院詳細檢查.照X光或電腦斷層.若頸椎沒有問題.那就太好了.只是頸肩僵硬.氣血循環不良所造成的.
    另外手腕的部位也要檢查一下.腕部神經壓迫也有可能會造成手指麻.
    您常常感到怕怕的、心悸、胸悶,有時工作太緊張.這可能是情緒壓力所引起的"肝氣鬱結.氣機不暢".以及"心氣不足"所造成的.
    由於咖啡和茶所含的咖啡因可能會造成心悸.因此您先把咖啡和茶減量或不喝.或許心悸就能不藥而癒喔

  • 吳忠儒中醫師

    吳忠儒 中醫師 中醫婦兒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