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兒科第12482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月經期都僅有3天且已無第2天量較多的情形.就連晚上睡覺量也不會很大及很多,與年輕做小姐時差別很多.經期的3天中經血並非常常有,甚至在第3天就偶爾來一點.以前曾聽說若經期量及時間減少是老化的開始所以非常擔心.

    持續時間:
    經期3天大約持續4年之久了但好像生過孩子(小孩目前2歲4個月了)後經血的量就變得很少(跟之前比較)現在有愈來愈少的趨勢,有點兒擔心是否會提早來到更年期.我都沒有在經期期間身體不適或來之前會有胸部腫脹的情形.


    經血量非常少
    1.經血量變少是體質的改變,但我本身沒有貧血或氣血虛弱,請問是否還需要去找中醫師診脈嗎?
    2.經血量少對女人的身體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3.適時的補充蜂王乳或大豆異黃酮是否有所幫助?還是只需吃中藥調理即可.謝謝!

    2009-09-05 00:10:53

  • 蘇珊玉中醫師

    蘇珊玉 中醫師 於 2009-09-16 09:23:37 回覆

    經量減少的確是老化的徵兆,因為表示女性荷爾蒙的量減少了,而這種減少是卵巢減少製造女性荷爾蒙,所以補充蜂王乳或大豆異黃酮是外在的補充,卵巢功能不會因此而變好,建議還是吃中藥調理。調經的中藥不建議自行買藥服用,因為調經須依週期而改變藥物,是中醫學裏相當複雜的學問,還是交給中醫師做吧。
  • 蘇珊玉中醫師

    蘇珊玉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