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第12493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1歲

    2-3年
    請問醫師,若與家人相處出現問題,是不是分開居住會比較好?
    我的朋友因為未婚,父母在天堂,和她哥她姐同住在老家,但時常有意見不合的時候,而我的朋友身為老么卻很少真正表達自己的想法,深怕破壞家庭氣氛,但是當我勸她搬離開家時,她又認為不該拋棄哥姐,而且也不願意來我家住,認為是打擾到我的家庭生活,其實我們一家人都很歡迎她。
    她一直以來都在心裡面忍耐著,也很痛苦,她是個很多方面都很出色很有才華的人,在公司好像也做到主管了,她的哥姐工作事業也很不錯,只是據我所知,他們的家居生活都是由她來打理,儘管工作已很忙碌很累,仍要把家裡打理好,應該說是晚餐和假日和家務事都是她在伺候她的哥姐們,可是,她哥姐似乎認為都是應該而且是很自然的事。我看了真的很心疼。她是我同學,她的年齡和我一樣,我是伺候老公和小孩,可是她卻是伺候哥姐,真是不可思議。請問醫師,我的朋友正常嗎?這種情形正常嗎?
    還有,她說怕搬出來住一個人生病了沒人陪伴。真是杞人天憂。
    她是個有能力的人,我相信如果她獨立生活,她會過得更快樂。因為她一直有個想法,如果沒有長輩可以孝順,就要孝順兄長。天啊,這是什麼邏輯。
    請醫生幫我解答,我該如何幫助這個好朋友。

    2009-09-07 17:22:22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09-09 23:36:31 回覆

    一個有能力獨立生活的人,會選擇以伺候兄姐的方式取代孝順父母,必然有她的理由。或許根源於無法孝順父母的罪惡感,或對親密關係需求的轉移,不論如何,看起來似乎與您的觀點有所差異。
    一個人選擇的一種生活的方式,如果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也願意承擔一切的結果,有何不可?但若對於為何如此,毫無所悉,甚至是被迫如此,就值得進一步探討。
    如果您真想幫她,可請她把所有想與家人同住的好壞處列一列,也把搬出來住的好壞處列一列,讓她整體看一看,願意承擔哪一邊?然後支持以及尊重她的決定。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