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2494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3歲

    鍾醫師 您好:
    吃抗鬱及安眠藥(有時期間再加上抗焦慮、恐慌、強迫;剩至有時醫師會診斷有躁鬱的情況)已經有八年的時間,八年的時間也就在住院出院、藥物加加減減時好時壞的情況中虛擲過。
    現在雖然情況較為穩定(可以把已經有三年時間完全沒有住過院、有固定的在工作視為穩定嗎?),現在吃抗鬱藥2顆(威博雋、鬱思樂)、治療失眠的藥3顆(史蒂諾斯、利福全、安靜錠),不過心情就是一直悶悶的,有時很想大哭一場宣洩缺不過始終就是一個無精打采的死人樣,可是大部分的時間又感覺緊張甚至焦慮、恐慌、心悸的狀況,也曾想要不要乾脆一走了之。
    現在我嘗試想把安眠藥減半顆,也想說靠著運動(現在一個星期去游泳3-4次)不過藥量一直無法降,覺得很失敗,有時情況更加惡化,一睡覺就想東想西,明明睏意很重卻還是無法入睡,有時11點吃藥入睡,就得拖上兩個小時以上才能入睡,甚至必須再吃半顆或一顆(有時也沒效)。
    現在白天依舊會有嗜睡、甚至害怕(見人)出去想躲起來的念頭出現,不曉得這是否也是藥物的副作用,但我還是撐過去,沒有像以前一樣,直接回去倒頭入睡,整天躺在床上不吃不喝的狀態。
    另外一個嚴重狀況就是就是會不停重複去做某件事,雖然知道有時知道做這些事是毫無意義、甚至反而讓自己更焦慮恐慌感,但是不去做就覺得很不舒服,強迫的意識有時真的會使我覺得快瘋了。
    看了多年的精神科(身心內科),鍾醫生我要如何做才能讓自己跳出這泥沼,憂鬱、失眠、強迫真的能”痊癒”嗎。
    鍾醫師先在此和您說聲謝謝。



    憂鬱、失眠、強迫

    2009-09-07 22:08:24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09-08 20:39:49 回覆

    長期生病的人,都很渴望回復到原先健健康康的過往,但儘管配合醫師的治療,往往無法完完全全恢復,即使有好一些,似乎總是無法盡如人意。
    精神疾病的種類很多,有的好處理,有的則很費事。常常除了藥物以外,生活上有許多事情都得跟著調整。
    您現在有三年時間可以不住院,有固定工作,表示您非常努力在面對疾病,其實已經非常不容易;而如何看待「痊癒」這件事,也似乎是門大功課,是好到不用吃藥?還是吃藥沒有副作用?還是可以控制病情,好讓您好好的面對工作與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可以與您的醫師討論看看,看如何為您設定治療方向。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