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12504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9歲

    家父除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外,還有膽結石、左側腹時常不適、攝護腺肥大、暈眩腳步不穩等症狀,均為多年疾病。
    家父75歲,目前每日服藥多達17種。我一一上網查詢仿單,其中有幾種藥讓我有點擔心...煩請指點迷津,謝謝!

    1.目前家父持續在同一家醫院肝膽腸胃、泌尿及神經內科等三科看診拿藥。
    2.藥物項目如下:
    立普妥、安心平、脈優、
    加斯克兒、保爾健、胃潰佳、
    益膽、摩舒胃清、
    迷你寧、暢利淨、贊安諾、
    利福全、宜胃錠、逸痛、暢力、
    敵芬尼朵、樂馬可
    3.家父並無失眠或憂鬱傾向,僅夜晚偶而會因頻尿起床,「贊安諾」(1顆)與「利福全」(半顆)是否安全?(最近常有白天暈眩和腳步不穩的情形)
    4.家父去年曾因肝膿瘍引發敗血症,這些藥物對他來說是否會負擔太重?
    以上,謝謝您的幫忙~

    2009-09-09 23:14:59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於 2009-09-10 18:12:54 回覆

    雖有藥名,但無劑量及用量顯示,故無法評估.

    另外每日服藥多達17種是有點誇張,藥物之間或多或少是有交互作用的,所幸是在同一家醫院不同診別拿藥,理論上醫師是都會看到病歷,所以其他診別的藥應該也看得到.不過每日服藥達17種建議您拿這些藥物給藥師做評估,且下次看診時分別要拿給醫師來做篩選,因即使劑量在安全範圍也可能因藥物交互作用而導致在體內濃度的改變進而對身體造成負擔的.

    不過最保險還是要列一張用藥清單,並保留藥袋及包裝盒 將正在服用的所有藥品(包括中藥,阿斯匹靈、普拿疼等成藥)和營養補充品,列出一張清單。

    對於不是該醫生開立的藥品、或是其他的營養補充品,應該要帶完整的藥袋或包裝盒給醫生參考,醫生才會知道你正在吃的是什麼成分,會不會影響他原本開立的治療效果。

    千萬不要只拿光溜溜、沒有包裝的藥品給醫生猜,因為許多相同成分的藥品,因為製造藥廠的不同,而可能有多種的外觀,醫生光看外表並無法知道它真正的成分。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