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12508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9歲

    問題重述如下:
    1.家父75歲,目前每日服藥多達17種。
    2.除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外,還有膽結石、左側腹時常不適、攝護腺肥大、暈眩腳步不穩等症狀,均為多年疾病。
    3.家父並無失眠或憂鬱傾向,僅夜晚偶而會因頻尿起床,「贊安諾」(1顆)與「利福全」(半顆)是否安全?(最近常有白天暈眩和腳步不穩的情形)
    4.家父去年曾因肝膿瘍引發敗血症,這些藥物對他來說是否會負擔太重?
    衷心感謝吳宗修藥師的回覆,很抱歉上次忘了註明劑量,我附註在「補充說明」欄位,麻煩您了,謝謝!
    補充藥量如下,麻煩您了~
    *立普妥:20mg/日、睡前
    *安心平:100mg/日、早上
    *脈優:5mg/日、早上
    *加斯克兒:160mg/日、分早晚
    *保爾健:3錠/日、分早午晚
    *胃潰佳:3錠/日、分早午晚
    *益膽:3錠/日、分早午晚
    *摩舒胃清:2錠/日、分早晚
    *迷你寧:半錠/日、睡前
    *暢利淨:一錠/日、睡前
    *贊安諾:一錠/日、睡前(已是連續處方)
    *利福全:半錠/日、睡前
    *宜胃錠:一錠/日、早上
    *逸痛:一錠/日、早上
    *暢力:三錠/日、分早午晚
    *敵芬尼朵:三錠/日、分早午晚
    *樂馬可:兩包/日、分早午

    2009-09-10 21:28:27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於 2009-09-17 19:37:04 回覆

    立普妥LIPITOR成份為ATORVASTATIN,用於降低高膽固醇血症及混合不良脂血症患者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若長期服用此藥需監測肝功能)

    安心平Espin成份為ASPIRIN,用於預防心臟病及腦中風之發生。

    脈優Norvasc成份為AMLODIPINE,為一種「鈣離子阻斷劑」,有降血壓及預防心絞痛的功效。

    加斯克兒Kascoal成份為DIMETHICONE,用於解除胃腸脹氣。

    保爾健Biogen,為複方腸胃藥,用於消化不良,消化機能障礙。

    胃潰佳Cimetidine,為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防止胃潰瘍的發生。(此藥會加強ASPIRIN的作用).

    益膽Hymecromone具有緩和的、持續的膽汁分泌促進作用,及選擇的鎮痙作用.

    摩舒胃清Mopride成份為MOSAPRIDE,消化器官蠕動機能異常引起之不適症狀.

    迷你寧Minirin成份為DESMOPRESSIN,治療中樞性尿崩症,夜間遺尿。

    暢利淨Tamlosin成份為TAMSULOSINE,用於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白天暈眩和腳步不穩的情形應和此藥有關,尤其和Cimetidine併用會加強起立性低血壓的副作用。)

    贊安諾(管制藥品)XANAX成份為ALPRAZOLAM,用於焦慮狀態或失眠。(若不服用時需逐漸降低劑量,不可立刻停藥。)

    利福全(管制藥品)Rivotril成份為CLONAZEPAM,具有強勁之抗痙攣作用。(且和XANAX有加乘作用,若無失眠和焦慮是可和醫師討論,若不服用時需逐漸降低劑量,不可立刻停藥。)

    宜胃錠Iwell成份為含鈻的制酸劑,用於中和胃酸、緩解胃部不適症狀.

    逸痛DACSULIN成份為SULINDAC,為一種非類固醇,具有抗炎作用的Indene衍化物,可阻止體內「前列腺素」的產生,解除風濕性關節炎及骨關節炎所引起的關節僵硬、疼痛、發炎和發腫的現象,亦可做為止痛藥。(此藥和Aspirin有加乘作用,)

    暢力Sanyl成份為NICAMETATE,用於末梢血管循環障礙。(和以上的抗凝血藥Aspirin,及止痛藥SULINDAC都會加強此藥的血管擴張作用)

    敵芬尼朵Diphenidol,治療因內耳障礙所引起的暈眩。(假若暈眩是因藥物起立性低血壓所引起的,那當然服用此藥物就無意義了,不過還是要由醫師評估).

    樂馬可並不是處方藥,所以也無法確知和其他藥物是否有交互作用.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