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12518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約近半年
    肝癌(約有8-10公分之腫瘤)
    因幫親人詢問,故患者為63左右的男性,不吸煙、喝酒、不喝飲料

    想詢問一下醫師,肝癌該注意哪些飲食較好呢?
    有查了書本的資料,
    1."半枝蓮"是否會肺癌有治療的功效呢?
    2.靈芝、舞菇、巴西蘑菇,是否建議食用,可否有改善或幫助?
    3.可否使用"釔90微球體選擇性體內放射療法"來做治療呢?

    2009-09-14 02:13:05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9-09-14 12:37:13 回覆

    1.飲食與肝癌病患的存活或改善關聯性不大,肝癌的主要治療還是以手術切除、酒精注射、射頻燒灼、化療及放射治療為主。
    2."釔90微球體選擇性體內放射療法"尚未通過衛生署核准,目前屬於人體實驗階段,國內已發表人體實驗結果的是台北榮總,於今年三月發表成果。據台北榮總的資料顯示,"釔90微球體選擇性體內放射療法"主要原理是利用含有放射性元素釔90 (Yttrium 90) 的微球體,以肝臟血管攝影方式直接送至肝臟內,微球體會在供應肝腫瘤養分的動脈血管中被截留,並在肝腫瘤附近進行約兩個星期的放射性照射,以近距離 (β射線組織穿透距離平均0.25公分) 由內而外給予有效的高輻射劑量殺死肝腫瘤。治療效果尚需更多數據來評估。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