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12529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3星期
    乳房
    您好,我在9/5作完乳房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側有兩個腫瘤,醫生懷疑有鈣化的情況,隨後就安排我做乳房攝影。
    一星期過後看了檢查報告,情況是兩側有多個鈣化點,但都不是很明顯,所以他在目測下無法判斷是好是壞,
    也沒有建議我是否該作切片檢查,僅叫我三個月後在追蹤,不然開刀會千癐百孔的。
    但因為我這二星期以來,發現左邊腋下與左乳連接附近都會抽、刺痛,有時候位置不是很固定,但腫瘤的位置並不會痛。
    所以我前天又去別家做檢查,沒想到我主動告知在9/5已經做完檢查後,該位醫生卻說有做過檢查就沒問題了,
    僅幫我檢查我說的左乳上半部及腋下,他說看起來只是水泡。
    因為最近身體狀況不是很好,我真的覺得很不放心,所以才又來請教醫師。
    請問:
    (1)要判斷鈣化是否好壞,僅有開刀一途嗎?真的會千癐百孔嗎?
    (2)超音波 乳房攝影是不是就足夠判定好壞?
    (3)水泡跟腫瘤有不同嗎?會消失嗎?
    (4)左邊腋下與左乳連接附近都會抽、刺痛是正常的嗎?跟左邊的腫瘤會有關係嗎?
    (5)第4點談到的痛有可能是在做攝影時拉傷的嗎?但時間已經長達兩星期了。
    (6)這三天來都覺得很想吐沒食慾,也很沒精神嗜睡,更糟的是覺得四肢無力會抖、呼吸變慢,請問這樣是什麼情況?
    (7)您覺得我需要再做什麼檢查嗎?
    好多問題,麻煩了,感謝

    2009-09-16 17:28:52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9-09-17 16:06:33 回覆

    1.乳房鈣化多數是良性,僅有少數是乳癌,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只能提供間接證據,不能做為最後的判斷。最後的判斷是手術切除鈣化點後,請病理科醫師用顯微鏡檢查才能判斷。如果要將所有的鈣化點都切除,有可能會有很多道手術傷口。
    2.如上所言,乳房攝影或超音波,只是間接證據,不能做為最後的判斷依據。
    3.水泡是內含水分的乳房病變,腫瘤是實心的乳房硬塊,兩者在超音波下可以明顯分別。兩者都很少自己消失,多數需要手術切除才會消失。
    4.抽痛常是發炎或肌肉拉傷所造成,與腫瘤的關係不大。
    5.乳房攝影檢查很少會造成肌肉拉傷,可能性不大。
    6.想吐沒食慾,很沒精神嗜睡,覺得四肢無力會抖、呼吸變慢等症狀,可能性很多,如壓力過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感冒等都有可能,請到家庭醫學科或一般內科門診診治。
    7.乳房鈣化點多數是良性病變,定期在門診追蹤即可,不需再安排其他檢察。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